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帮扶一家亲,国策暖人心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0-11-26 14:08:40
[摘要]“国强来了呀!快进来坐,难为你天天往这跑,你可给我们帮大忙了,真没想到有一天我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刘海霞阿姨总是亲切热情地招呼着这位陕北小伙子姬国强。对于海霞阿姨一家来说,国强早已不是外人,而是亲人中的亲人,是他这样的帮扶干部为这个家带来了改善生活的希望和方向。

  “国强来了呀!快进来坐,难为你天天往这跑,你可给我们帮大忙了,真没想到有一天我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刘海霞阿姨总是亲切热情地招呼着这位陕北小伙子姬国强。对于海霞阿姨一家来说,国强早已不是外人,而是亲人中的亲人,是他这样的帮扶干部为这个家带来了改善生活的希望和方向。

  精准帮扶 勇于担当

  刘海霞是大王镇王守村三组的一家贫困户,年轻时因家贫嫁到王守村,丈夫郭仁旺那时已身患残疾,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风风雨雨三十多年,守着几亩薄田,上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年迈的公公,下要拉扯儿女长大,其中的艰辛酸楚不言而喻。

  2017年5月,根据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指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姬国强同志被任为大王镇王守村扶贫干部,贫困户郭振芳成为他的一对一帮扶对象。此时,帮扶对象郭振芳老人已年过八旬,其子仁旺无劳动能力,儿媳海霞也年过60,又患有高血压,身材瘦小的海霞阿姨已没有能力务农或外出务工,三位老人只能靠着政府补贴,守着一座破旧的土坯房艰难度日。

  初次到访“认亲”时,姬国强和同事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与邻居们的房子形成强烈对比,这户的贫困程度远超大家想象。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家中堆满杂物,黑乎乎的木头屋顶,厨房乌黑的锅灶,抽拉式的老风箱,炕上摊着看不清原本颜色的旧被褥,除了一个缺了腿的老式木头柜子,家里没有任何家具电器,老屋里充斥着窘迫和压抑的气息。那是三位老人艰难撑过几十年风雨的证明,是深入扶贫一线才能深刻认识的贫困真相,是中国急需被帮扶、被拉起的万千贫困户的缩影。

  老人们的手像干枯的老树皮,裂出一道道深黑色的沟壑纹理,里面藏着无数的风霜雪雨。他们期盼、麻木而又无助的眼神,凝成一根刺,深深扎进了扶贫干部们的心里。

  在这一刻起,对于姬国强来说,帮扶已不是工作任务,而是自发的冲动和决心,他一定要尽全力帮助这家人,让国家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到他们这样的人家,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锐意攻坚 积极谋划

  接下来的日子,频繁入村到户,深入沟通交流,不断联合村干部分析贫困原因,解读政府扶贫开发政策,针对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成为姬国强这些扶贫干部帮扶工作的主基调。

  这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破旧的土房,郭振芳老人固执地认为,祖屋就是最好的,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需要重建。据说前几年也因老人的固执,危房改造政策迟迟不能落实,儿子儿媳无法劝动老人改变心意,只能守着漏雨的老屋默默流泪。海霞阿姨不止一次拉着姬国强的手说:“国强啊,阿姨这辈子,做梦都想住上几天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如何劝说老人改变心意,成为姬国强扶贫工作要拿下的第一个堡垒。

  一方面晓之以理,讲解政策。姬国强心里明白,老人不愿意盖新房,经济困难还是主要原因,老人担心万一新房子盖不起来,全家连个“穷窝”也没有了。要让老人家明白,这次改造是国家的好政策,帮扶力度大,针对性强,就是为了帮助像郭振芳老人这样的贫困户脱离贫困,“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另一方面动之以情,展现诚心。那段日子恰逢连阴雨,担心老人家里漏雨影响人身安全,姬国强每天到他们家看望劝说,还专门给他们带去了洗衣粉、肥皂等清洁用品,帮忙一起打扫房间,农村蚊子多,他还专程送些花露水过去。朝夕相处中,姬国强与老人和村民们分享了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经历,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结亲戚,同时动员老人的兄弟、孙子来轮番劝说、多管齐下。

  姬国强的诚心和大家的努力感动了老人,带着对新生活的渴望,老人终于同意拆掉老屋了。经鉴定,房屋为危房D级,需拆除重建,老人一家可享受4.8万元的补助资金。为了保证早日落实政策,姬国强忙里忙外地招包工头、签合同、写申请,老屋于2017年7月顺利动工拆除,补贴金也在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里,房子在大家的期盼中终于一天天地盖起来了。

image.png

  家庭旧貌

image.png

  郭振芳老人及卧室环境(改造前)

image.png

  新屋主体建成

  如今三室一厅一卫的小平房已经落成,室内门窗安装到位,旧貌换新颜,彻底解决了三位老人的安全住房问题,海霞阿姨一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房子建起的那天,海霞阿姨特邀姬国强和同事们去参加典礼,郭振芳老人的弟弟在新房封顶时题了一幅对联,上联为“天舞祥云百年老宅生瑞气”,下联为“党施善政三间小院焕新颜”,横批“福星高照”,还在新砌的墙体上贴上“共产党万岁”等红色标语,生动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海霞阿姨拉着姬国强的手,要他一定要在新居下和全家人一起合张影。

image.png

  新房院落

  持续关注 不忘初心

  新房子建起来是个好开始,如何让几位老人衣食无忧,老有所依是姬国强还需要考虑的问题。他持续关注,协助配合产业帮扶、助农保、零工介绍、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申请、残疾人补贴、农村低保、居民养老、节日看望、生活慰问等政策一项项落实,确保老人们的日子一天天变好。

  这年冬天,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党支部为贫困户送去过冬御寒衣物,在郭振芳老人的新家中,他们一家将一面写着“国策暖人心,强民做实事”的锦旗送给了姬国强同志所在部门海绵城市技术中心,衷心感谢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同志们的倾力帮扶,老人们还特意将姬国强的名字首字做为感谢词的开头。如今每次去看望慰问时,三位老人也总是热情有加,总想着给姬国强这样的帮扶干部装些包谷、自种小菜、自磨面粉,这些朴素家常的礼物蕴含着老人们淳朴炙热的真情,浓缩了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结成的深厚情谊。

image.png

  赠送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党支部锦旗致谢

  回顾帮扶工作,大家总觉得给这些“亲人”们带去的是政策的温暖和党的关爱,自己做的工作只是微乎其微,而老百姓却把他们的好天天挂嘴边,日日记心里。每当谈及此事,姬国强和同事们总觉得脸有些发烫,却又满心温暖。帮扶一家亲,国策暖人心,扶贫工作让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心联系得更加紧密,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一场战斗,所有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是同一战线的战友。姬国强等帮扶干部发扬全员参与的精神,带着全力以赴的决心,书写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亮丽一笔,留下了一个个温暖、温情的动人故事。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愚公移山,苦干实干,脱贫攻坚,永记初心!

image.png

  腊月三十帮郭振芳老人贴春联

image.png

  帮助刘海霞阿姨晾麦

image.png

  节日慰问

image.png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举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技术经理人论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