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发布 西安高新区荣获两项荣誉称号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11-26 16:46:55
[摘要]11月24日,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枫林绿洲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丈八街道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雪荣获西安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
50d3aad1b6943a78bf13dbdc9594fe8c.png

  西安高新区荣获两项荣誉称号

  11月24日,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枫林绿洲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丈八街道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雪荣获西安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

  成绩出自奉献,荣誉源自实干。作为一个总面积220万平米,总人口达25000人的大型社区负责人,赵雪总结多年来的社区工作,最深刻的感受是,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严谨自己的工作作风,要带出一个率先垂范、奋发有力的领导班子;培育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社区干部队伍;以与时俱进的意识,敢为人先的风貌,开创社区工作的新局面。

  赵雪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对社区群众的深厚感情竭诚服务、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自从2007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以来,在她的带领下,枫林绿洲社区逐步摸索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党建引领+项目化运作”等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社工指导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枫林绿洲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10年前吃饭都找不到地儿到如今足不出户、24小时随时可满足社区住户全部生活需求的转变,社区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拥有了高新区首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首家“智慧社区”的“网红”社区。

  赵雪对社区工作的热爱体现在很多小细节。她能随口说出小区里的155种植物、有多少栋楼、单元、电梯、可以清晰列出来小区东南西北方向的交通路线,知道社区内哪些老人需要帮助,老远看见小区草坪上有不熟悉的物品会上前检查......在小区里,赵雪碰上新搬来的邻居时,都要打招呼,询问住的好不好,邻居笑呵呵地拉着赵雪说:“之前住的小区比这边大,住的久,但我现在还是喜欢咱们小区,因为咱们小区环境好、有人情味,像个家呀。”

  赵雪的脚步踏遍辖区每个角落,辖区各物业小区的情况都烂熟于心,在不断为社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社区群众更加信任她、依赖她,居民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找她商量,并为其出谋划策,深受居民的爱戴。赵雪用真心努力工作,用真情服务群众,用真爱建设社区,在工作中付出,在平凡中奉献,无怨无悔。

  枫林绿洲社区非常注重构建志愿者服务网络,目前已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站,成立党员志愿工作站,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活动,制度健全,有章可循。把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社区居民及现有志愿服务力量集中整合,引导其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与陕西省慈善总会、陕西快乐宝贝、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西安城投集团等志愿服务队形成社区服务联盟,在社区形成“10分钟服务圈”,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枫林绿洲社区以创建“和谐单元”为依托,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区治理+项目化运作+”为平台,创新拓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方式,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创新管理大家受益的良好风尚。社区已经形成敬老爱老、关爱弱势群体,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社区经常开展敬老爱老帮助弱势群体活动。建立特殊家庭和高龄老人档案,生活中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他们。不但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到社区高龄老人家里嘘寒问暖,还根据老人们的需求由大学生志愿者给老人们读书读报,晒太阳、理发送关爱;在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大型敬老爱老文艺晚会、金婚纪念、看望慰问老军人,送去关爱关注,让老人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每年组织志愿者到荆棘鸟阳光家园、心心特殊儿童教育中心慰问关爱帮扶。

  为了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社区义务巡逻队成立10多年来,在辖区不定期地开展治安巡逻,坚持在节假日期间义务巡逻不间断。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给居民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维护社区稳定,为创建“平安社区”保驾护航。

  为了将最新的政策、活动要求推送到群众身边、深入人心,社区在辖区内设置了宣传栏、组织社区组织志愿者举办多种知识讲座和宣讲活动,还鼓励、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社区艺术团,以健康文明的形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如:跳蚤街牵动辖区青少年的心,心灵驿站四点半课堂成为小学生课后的家,社区商会温暖外出打工者的心,“情系孤寡春满空巢”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老年人心理保健”、理财知识讲座、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等,让老年人远离非法集资和毫无目标购买保健品。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文明城市期间,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创森、创文知识宣传,发放创森绿植、创文手册,为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全国交通文明社区”“陕西省和谐社区”“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成绩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更加突出‘提升服务意识,贴心服务群众’的主题,时刻牢记‘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一定要做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赵雪说。(通讯员 吕宏伟)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刚从广东传来好消息 高新又喜提多项大奖 下一篇:一手交房 一手拿证 西安高新区试点“交房(地)即交证”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