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职业技能培训 托牢群众就业“饭碗”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0-11-27 16:45:24
[摘要]近年来,沣东新城围绕中央、省、市和西咸新区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联合部门形成合力,有效激发劳动者和培训主体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动力活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沣东新城围绕中央、省、市和西咸新区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联合部门形成合力,有效激发劳动者和培训主体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动力活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沣东新城先后开展企业职工线上技能培训、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线上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等专项行动,各类参训企业超过200家,参训人员超过13000人次,有效促进了区内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

20201113_104927_107.jpg

  图片来自网络

  着眼“互联网+,赋能职业技能提升新思路。近年来,沣东新城着力构建线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平台,并积极联动辖区企业,探索形成“定制型”培训合作模式,以企业用工需求岗位和工种为导向设置培训课程,做到培训有指向、技能促就业。

20201113_104927_108.jpg

  职业技能比赛

  “线上培训方便得很,我在家里一边看娃一边学,都不耽误。”在沣东自贸产业园上班的王女士表示,疫情期间出不了门,公司开展了线上培训,有1000多名同事参加,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培训形式很方便。

  “通过学习业务谈判技巧、供应链管理等专业课程,参训员工的工作技能得到了显著提升。”陕西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的培训业务负责人表示,这种按需设计课程的技能培训,满足了员工的培训需求,也提升了公司的整体业务技能水平。

20201113_104927_109.jpg

  以工代训,职工一边工作一边学技能

  以工代训,援企纾困。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沣东新城加大对新吸纳劳动者企业、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的补贴和扶持力度,完善以工代训流程。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支持重点企业稳岗保岗和职工在岗实践提升技能。

  “工作、培训两不误,而且还有资金补贴,以工代训真是给企业帮了大忙。”陕西易眼看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推行以工代训,职工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技能,这是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的拓展和创新,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惠企政策。

20201113_104927_110.jpg

  产业帮扶专题培训

  另外,在做好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同时,沣东新城还启动了产业帮扶专题系列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通过举办各类专业特色培训班,包括蔬菜栽培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植物种植等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辖区农民技能水平和农业生产水平。

20201113_104927_111.jpg

  技能培训拓宽村民致富路

  “我发现插花比我想象得更复杂高深,而这也激发了我对这门技艺的兴趣,回家之后我会再研究研究,把这门技艺学扎实,或许这也是一条致富路,让我们增加收入的同时,对生活更有信心。”斗门街道荆寺一村的村民秦先生表示,特色培训班让村民们增长了技艺,也增加了收入。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劳动者自身技能,帮助其实现更好的就业。沣东新城将继续做好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聚焦技能人才发展需求,认真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法润沣东 平安同行”平安法治文艺汇演在沣东新城王寺街道办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