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8岁娶14岁、婚外情浸猪笼 现代文明之外的“陋习烂俗”怎么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1-29 11:18:07 编辑:胡泽鹏 作者:毕诗成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连续看到几个真实的新闻,颠覆了我正常的认知,不仅意外的大跌眼镜,还让我苦思冥想:怎么是这样?怎么会这样?怎么能这样?不能这样,到底应该怎么样?

  广东潮汕18岁退学男子,娶了14岁的休学女子,离法定婚龄远着呢,这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如此低龄结婚也是被祝福的,双方家长像模像样按当地习俗给办了婚礼仪式,只是没有到民政登记。

QQ截图20201129112332.png

图片来源:网络

  想想之前广东一男子因为感情纠纷,被当地人用上了民间私刑——浸猪笼,装进猪笼里浸水,所幸没有丧命,警方介入后抓捕了施刑的嫌疑人。再之前,山东一名22岁女子,因为不能怀孕被老公与婆家虐待致死,死后被配了阴婚。

QQ截图20201129112640.png

图片来源:网络

  最基层的某些习俗这么厉害,这么顽固吗?

  不对,这恐怕都不能叫习俗了,应该叫陈旧的烂俗,这么顽固吗?

  这几件事情,与我们接受的现代文明意识格格不入。我们无法想象,在公民社会的当下,这些事情,还可以在中国的哪一个角落里,悄悄上演,只是被我们意外发现。

  这可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啊!

  但耐人寻味的是,不管哪一件事儿,都会有网民在底下跟评:这不奇怪,在我们老家,好像也有类似的风俗,如何如何。

  这或许在提醒我们,不必讳疾忌医,尽管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可谓突飞猛进,但现代文明的阳光,并不会天然地照射到所有的角落。在社会神经的最末梢,某些陈旧的、粗鄙的、烂俗的东西,很可能被以习俗的名义,在某些人脑子里顽固地传承下来。

  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你越装着看不见,它就越会相互传染。我们也不能光莫名惊诧,还要考虑这些东西,如何徐徐除之。

  物质扶贫之外,还有精神的扶贫。

u=2952824900,4118629381&fm=26&gp=0.jpg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太大了,即便到了21世纪二零年代,出现一点这种封建意识残余也不算奇怪。但我们必须去思考,现代文明意识,文明制度,文明规则,如何打破以传统乡村社会或家族式规矩的名义,顽固存在的陋习——包括我们常见的低俗婚闹。

  风气自上而下,风俗自下而上。我们的目光里,不能只有北上广深大城市,要看到,广袤的大地上,还会有如此这般的烂俗与毛病。

  在某些人意识里,还会对某些民间习俗颇有留恋,认为是法治与警察之外的补充。但我们必须看到,哪些习俗是可以容忍的,是有利的,哪些习俗是不能再被容忍的,反法治的,甚至反人性的。

  在现代法治社会中,绝不允许陋习烂俗在宗法习俗的荫庇下继续蛰伏、生存。用自上而下的现代文明视角,涤荡自下而上的最后的某些陈规陋俗,这是未来乡村振兴、乡村文明建设当中的应有之义。

  文/毕诗成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陋习烂俗 现代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