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依托区域发展优势 奋力打造国际化创业大平台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11-30 15:35:49
[摘要]2020年11月26日至28日,第21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2020年11月26日至28日,第21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年会期间,同时举行了“2020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和“2020(第六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颁奖活动。此次评选活动从8月上旬开始,经严格审核,最终确定有30家企业入围。由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推荐的陕西识代运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识代运筹)成功入选。在海归创赛颁奖环节,高新区留学生创业企业西安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抗菌肽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三等奖。

  从初创到专家

  识代运筹在留创园成长壮大

  识代运筹于2011年3月入驻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公司依托留创园优质的孵化培育体系,在留学人员创业园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服务下,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国内知名大数据应用企业和西北第一家互联网大数据新三板公司。

image.png

  2011年,识代运筹的创始人李哲君等三人回国,在考察了四个城市之后,决定将公司注册在西安高新区的西安留学生创业园。当年4月,识代运筹正式成立。专注于大数据、智慧旅游、智慧街区领域,始终坚持用数据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发展目标直指移动互联和新媒体时代的大数据管理专家。

  识代运筹的业务重点面向智慧旅游、产业园区、教育等行业提供包括大数据产品与技术服务在内的大数据增值服务,为旅游、互联网、快消、政府等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提供口碑、营销、运营等综合数据一站式管理和增值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公司先后取得软件著作权26项、注册商标60件、申请的发明专利9件,以实力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与信任。

  快速成长需要充足的养分,企业壮大需要优质的成长环境。在识代运筹成长过程中,在留创园成熟的孵化体系中汲取了丰沛的营养,获得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项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西安创业英雄等在内的各种资金扶持项目。可以说,园区在创业期培育、发展期引导、稳定期支持和疫情期间对企业的关怀,为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识代运筹创始人之一 董事长兼CEO李哲君深有感触地说,企业选择西安,是看中了西安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在高新区落户后,高新区从创业指导、政策层面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措施,企业的发展成果是和高新区的发展密切相连,相辅相成的。

  搭建服务矩阵

  留创园让创业再无后顾之忧

  西安留创园成立于1998年5月,是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共同审批确定的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西安留创园针对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好、国际化程度高、投入资金与热情度高的特点,结合西安当地实际,以极具吸引力的政策与精细化服务,吸引、集聚大批海归人才入园创业。

  相对于本地创业者,留学人员在生活习惯、住房安置、家人随迁、车辆购买等生活方面有诸多的不便,还有个人所得税奖励、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专家证等证照办理的要求。留创园就出台了多项细致入微的服务,将这些难题一一解决,为留学创业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以最大的热情投身于创业之中。

  西安留创园的努力得到中省市各级机关的肯定。先后荣获国家人事部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团中央确定为“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基地”,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六部委共同授予“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被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组织评选为“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和先进管理者”等多项荣誉。

  目前,西安留创园拥有由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综合性功能园区组成的总面积超150万平方米的创业基地,是西部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际企业孵化器。园区内在孵留学人员企业112家,累计有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各国等国家的1166名留学人员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及就业,创办留学人员企业960家。主要从事软件、通信、电子、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环保、新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和生产。

  现在的留创园已形成成熟的“综合性孵化器﹢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的发展模式。围绕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需求,提供创业咨询与指导服务、投融资促进服务、培训服务、共性技术服务、项目策划与申报服务等20多项专业化服务,建立了面向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分阶段、分领域培育的创业服务体系,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西安留创园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西安创业园成熟的孵化培育体系,更离不开西安高新区浓郁的双创大环境。”留创园的工作人员说。

  营造双创氛围

  高新区提升创业平台国际化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优越的营商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推动企业孵化培育体系建设突飞猛进地发展。截至10月底,高新区内已有双创载体160余家,总面积达900余万平方米,为双创企业搭建了广阔的创业平台。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大力拓展海外合作路径,提升高新区的国际影响力,收效显著,先后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硅谷、德国柏林等地设立多家离岸创业创新中心和科技服务站,加强与国外技术的对接与促进,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创业方式和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留创园秉承“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理念,积极落实国际化战略,通过国际化的氛围营造、平台搭建、资源引入、政策推动、能力提升、活动组织等系列工作,为企业搭建系统性的国际化服务体系,以企业的国际化诉求为目标,持续深化服务内容和手段,通过聘请国际创业导师,帮助企业制定国际业务发展战略、对接国际资源;通过与国际化服务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企业国际业务拓展对接专业资源;通过年内开展进出口业务流程、国际市场战略规划、海外资本市场业务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企业的国际业务能力;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向企业及时推送最新的对外贸易及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优惠政策,并协助企业及时了解国际化方面优惠政策内容及申报渠道。

  随着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三次创业步伐的不断加快,西安留创园必将迎来更多的归国创业者,为高新区的双创事业增添更多活力。

  (高新融媒记者 吕宏伟)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