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创新“1231”党建模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荣获“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11-30 15:37:39
[摘要]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全省105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5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命名表彰,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党总支荣获“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全省105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5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命名表彰,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党总支荣获“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成立于2012年,下设七个党支部。学校现有教职工333人,其中党员182人,党总支书记、校长“一肩挑”。在高新区党工委、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的指导下,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坚持走“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融合发展之路,以“1231”党建模式为重要抓手,着力以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image.png

  突出政治引领创新党建模式

  结合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实际,经过反复讨论与研判,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创新制定出“1231”党建模式。

  “1”是围绕一条主线,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期以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将校园文化、课堂、班会等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阵地,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image.png

  “2”是推动两个融合,即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推动党员教师与非党教师、学生和家长深度融合。目前,学校已形成党总支主导、群团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育人工作机制,党总支及各支部定期选派部分优秀党员为学生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及少先队员讲党史,上团课、队课,努力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同时深入开展“党员帮困”活动,将每名教师党员与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并重点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是实施三大举措,即铸造红色堡垒、锻造红色先锋、打造红色讲堂。学校深入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于2019年11月,全面提升改造了党员活动室,为全体党员开辟出新的活动空间。学校还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定期教育制度,把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与教师层级发展有机结合,并常态化开展“红色讲堂”,各支部书记轮流讲党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思政课教学现状,形成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思想政治课的合力。

  最后的“1”是培育一个品牌,即 “立德树人全面培养,助力少年放飞梦想”。据介绍,高新一中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都围绕这个品牌理念展开,学校利用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立德树人德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听党话,跟党走。

image.png

  用好制度抓手强化党员教育

  在创新“1231”党建模式的同时,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持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模式,党总支书记在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上总结本周党建工作及下周任务,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从制度建设抓起,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各项制度更具体、规范、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全员覆盖学,先后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组织了革命传统报告会、专业学习培训、校园百家讲坛活动等,并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为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打好思想基础。去年十一月份起,学校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

  此外,学校还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结合工作学,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纪条规,传达学习相关精神,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形象和教师清誉。

  发挥模范作用 助力抗“疫”教学

image.png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工作生活的脚步。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停课不停学”成为迎战疫情的关键之举。面对疫情,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总支快速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为组长,常务副校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两案九制”,拟定《高新一中初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疫情期间24小时在岗值守,党员教师们勇挑重担,在悉心指导上好网课的同时,还精心在网络上共享资源,分享成果,搭起了课堂与家庭的桥梁。开学后,学校党总支还组织各班开展《没有生来英勇,为国选择无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全体同学分享发生在身边、看到或听到的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故事,引导学生深刻体会“最美逆行者”的大爱情怀与责任担当,教育学生永远怀揣“逆行”的勇气,永远怀揣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挥洒自己的青春,努力完成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据介绍,下一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培养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推进党总支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