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西安上榜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西安新闻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周学泽 2020-12-01 11:32:11
[摘要]在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指数评估中,上海为国家贸易中心;北京和深圳为国家重要贸易中心。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联合《华夏时报》发布“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该榜单是继2018年后的第二次发布。

  报告从政治、金融、科技、交通、贸易、教育、文化、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等10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将25个城市分为四档:国家中心城市、重要中心城市、潜在中心城市、非国家中心城市。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并非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官方文件涉及的“国家中心城市”,这里仅作为学术概念来研究。此前,官方文件提到的国家中心城市共有九个:2010年2月,提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国家又先后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九座城市都是区域核心城市和枢纽城市,而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报告涉及的城市包括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宁波、重庆、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苏州、厦门、沈阳、合肥、哈尔滨、长沙、兰州等。

\

  在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指数评估中,国家金融中心是上海;国家重要金融中心为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杭州;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是成都、武汉、西安、宁波、重庆、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苏州、厦门、沈阳。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专项评估中,涉及山东两个城市,其中济南上升5个名次,青岛下降一个名次,但仍排在济南之前。

\

  在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指数评估中,上海为国家贸易中心;北京和深圳为国家重要贸易中心;天津、广州、杭州、大连、郑州、厦门、济南、重庆、南京、成都、武汉、青岛、长沙、沈阳、苏州、哈尔滨、西安17个城市为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

  相比于2018年的国家贸易中心指数以及分类层级来说,济南上升7个名次,排在全国第10,这是一个突飞猛进的成绩。

\

\

  在国家科技中心城市和国家教育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济南和青岛没有进入排名。

\

  在国家文化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北京位居首位。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是上海、西安、广州、杭州、南京和郑州。国家潜在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是重庆、深圳、武汉、济南、苏州、成都和长沙,但济南在这个排名中位次有所下降。

\

  在国家医疗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北京在国家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显著领先其他城市。此外,国家重要医疗中心是上海、广州、西安、武汉、南京、成都;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为杭州、天津、济南、重庆、沈阳、长沙、哈尔滨、郑州。在医疗专项排名中,济南上升4个名次,进步明显。

\

  在国家交通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国家交通中心指标体系中新增国际港口航线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两项指标。作为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和超大城市,上海的交通集聚度指数为1,全国排名第一;交通联系度指数为1,全国排名第一。基于交通中心指数得分,国家重要交通城市是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武汉、成都、西安和郑州;国家潜在重要交通中心城市为青岛、宁波、天津、南京、厦门、杭州和长沙。青岛在这个排名中和2018年排名相同。总体来看,全国25个主要城市的交通中心指数整体偏低。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医疗

上一篇:陕西省游戏出版工作成果显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