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陕西”已初步建成 来看看“十四五”林业人有哪些重大行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2-01 17:39:59
[摘要]12月1日,“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举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介绍了陕西省向深绿色进军、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有关情况。

\

  12月1日,“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举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介绍了陕西省向深绿色进军、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有关情况。

  国土增绿领跑全国

  “十三五”期间,陕西已初步建成“绿色陕西”。一是国土增绿领跑全国。陕西是全国退耕还林还草的策源地和“第一省”,累计还林还草4106万亩,其中,“十三五”期间退耕还林还草285万亩。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前列。陕西生物多样性丰富,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91种、种子植物4400余种。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大熊猫野外种群345只,增幅、密度均居全国首位。

  三是秦岭生态保护模式持续升级。修订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成立,整合优化12个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公园、3个省属林业局、16个国有林场,秦岭生态核心部分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取得成功的试点经验。四是绿起来与富起来实现“双赢”。惠及贫困人口73.11万户、238.61万人,年人均收入1200元。五是生态安全构筑新防线。修订实施多项法规条例。六是创新发展形成新格局。

  “十四五”将有哪些谋划?

  “三步走”战略愿景:第一步,在全省版图总体实现“由黄变绿”基础上,扎实推动北绿南美、全省整体“向深绿色迈进”,绿水青山指数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增加、森林城市全覆盖,建成高质量“绿色陕西”;第二步,从2026年到2035年,推进“由绿而美”转变,初步建成“山清水秀的陕西”,实现三秦大地山青、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第三步,从2036年至2050年,持续推进“由绿而美”进程,建成高质量“山清水秀的陕西”,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十四五”总体思路: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布局林地、草地、湿地、荒地沙地、自然景观地“五大阵地”,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生态服务、生态富民、生态安全“六条战线”,不断夯实智能、人文、资金、法治、组织“五项保障”,扎实开展生态空间治理重大行动,持续实施生态空间治理重点工程,加快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建设美丽陕西转化为实际行动,建设生态绿军,当好生态卫士,谱写陕西新时代生态空间治理新篇章。

  “十四五”整体布局:构建“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一山”指秦岭。“两河”指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四区”指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关中平原生态协同发展区、秦巴水源涵养区。“五带”指白于山区生态修复带、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带、关中北山绿色重建带、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带、汉江两岸生态经济走廊带。

  “十四五”重大行动:制定实施“3+1”四个《十大行动》。陕西占据全国生态空间的“C位”,是唯一全境处在黄河与长江干流之间的省份。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秦岭之“芯”在陕西。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之“芯”在陕西,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在陕西。在保护祖脉秦岭、保护母亲河黄河长江上,我们肩负重大使命。坚持“以绿治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我们已经制定《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生态空间治理十大创新行动》,正在编制《陕西省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3个“治理十大行动”与1个“创新十大行动”,耦合成生态空间治理陕西特色“3+1”综合方案。如果说“3”是排兵布阵行动的话,“1”即是创新驱动、活力之源。

  “十四五”重点工程:计划开展“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包括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湿地草原保护恢复;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富民提升;“生态云”建设;生态支撑体系建设。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绿色 陕西 十四五

上一篇:鄠邑一居民家中发现TNT炸药和子弹 已被民警妥善处理 下一篇:西安八府庄园一8岁孩子独自乘电梯被困 物业:在积极排查原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