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雪乡烤肠15元一根引争议 旅游局:大雪封山物流成本更高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0-12-02 10:18:39
[摘要]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此事发表了一篇名为《叹一声雪乡“窦娥冤”》的文章,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11月27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称黑龙江省一旅游景区的食品价格过高,仅烤肠就15元一根。次日,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相关文章,称雪乡(被曝景区)很“冤”,并指出经过多年改进,雪乡已不再是以前的样子,现在“翻旧账”、给负面评价的网友是故意“抹黑”雪乡,又引起一番争议。

\

  雪乡风景 图据牡丹江网信办

  12月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雪乡一年的经营时间很短,“差不多就两个月左右”,加上雪乡离牡丹江市区有160多公里,若遇大雪封山,其物流成本会比其他地方高很多,和其他景区相比,“它(景区)卖得并不贵。”

  工作人员表示,雪乡这边的价格平稳正常,且都是明码标价,“目前针对雪乡的一些负面评论,很多都是一些网友在拿三五年前的事情在蹭热度。”

  游客吐槽景区商品价格贵 官媒发文喊“冤”

  近日,有网友在黑龙江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拍下一段景区内的食品物价视频,吐槽里面价格过高。视频内容显示,在该景区,所有商家出售的食品均有价格标注,一根大一些的烤肠需15元,小一些的则要8元;一杯奶茶需10元,一根甜玉米需8元,一个茶叶蛋则需4元。

  有网友附和认为,相关价格并不合理,比平时生活中所购买的价格贵了许多。甚至有网友列出了自己在几年前去雪乡时的“被宰”经历,“游客中心泡面要60块钱一盒,一盘炒肉288元,一小杯红糖水要15元。”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既然景区商家已明码标价,买与不买纯属自愿,“全国各地的景区差不多都这个价,有的甚至更贵。”

  11月27日,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收到相关投诉,目前正在调查处理,“这边商品价格系自主定价,如果商家有触犯到法律法条,会依法依规处理。”

  次日,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此事发表了一篇名为《叹一声雪乡“窦娥冤”》的文章,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

  黑龙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

  该文章称,雪乡烤肠15元一根是有着交通和资源供给方面的考虑,且都是明码标价,并未强制消费。该文章还说,经过多年的改进,雪乡目前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果仍有人在借以前的事纠错,必要时,得让其切身体会一下什么叫“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一位云南丽江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一直想去北方体验“冰雪生活”,雪乡是其计划之一,“网上曝出来的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但“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很强势,仿佛在说‘雪乡很好,不接受反驳,你们爱来不来’。”

  网友“杠精”则认为,黑龙江日报作为主流媒体,在促进本地旅游业发展的时候,选择为雪乡发声无可厚非,“文章想要表达的意思其实都懂,只是态度稍微有些欠妥。媒体和网友都在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谁也不能单方面的阻止另一方去批评、指正。”

  回应:雪乡经营时间短,大雪封山时物流成本更高

  对于一根烤肠要15元的原委,12月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表示,因雪乡一年的经营时间很短,“差不多就两个月左右”,加上雪乡离牡丹江市区有160多公里,若遇大雪封山,其物流成本会比其他地方高很多,和其他景区相比,“它(景区)卖得并不贵。”

  该工作人员说,经过政府这几年的大力整治,雪乡已得到很好的规范,“所有产品明码标价。比如你要用餐,要点香辣肉丝或炒鸡蛋,点菜单上全是有克数的,里面有多少鸡蛋,有多少重量。如果你要吃,就先选好菜,然后签字,商家再给你做。”

  “目前针对雪乡的一些负面评论,很多都是一些网友在拿三五年前的事情在蹭热度。”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关于近日雪乡在网上的舆情事件,他们一直在关注,并表示目前景区的价格都是市场指导价,非常平稳,也非常正常,“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一直都在上面(景区),施行24小时轮班制,只要游客有咨询或投诉,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到现场。”

  官方:欢迎监督,别有用心将追究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雪乡全称黑龙江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是国家4A级景区。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以及山高林密的小气候影响,每年十月,雪乡便开始降雪,直至次年四月,积雪厚度可达2米左右。

  2013年,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拍摄地在此录制;2014年,由著名导演徐克执导的圣诞贺岁影片《智取威虎山》外景也在此取景。一时间,这个只有百十户的小山村火遍网络,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但大火的同时也接连曝出景区宰客的新闻。红星新闻记者看到,2015年1月,网易旅游频道在微信公众号上曾发文《牡丹江雪乡“陷阱”遍地 天价土炕每晚上千元》,2017年12月29日,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也再次让雪乡引发热议。

\

  黑龙江省2020年冬季旅游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11月23日,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惠金山曾在黑龙江省2020年冬季旅游新闻发布会上说,几年前由于雪乡旅游发展迅猛,游客量激增,暴露出了基础设施薄弱、服务水平欠缺、监管措施不力等问题,出现过一些负面报道和声音。为此,他们已认真整改,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惠金山同时表示,欢迎大家监督,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改进服务质量。而对于每到雪季,不断翻炒旧闻攻击和抹黑雪乡的别有用心之人,将联合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追查到底,依法追究这些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雪乡 黑龙江 杠精

上一篇:一周熬夜五天!程序员视力骤降 “眼中风”差点失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