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深航客机攀枝花机场遇险事件处理结果公布:机长飞行执照被撤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12-02 14:36:57
[摘要]“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遇险着陆”一事有了处理结果。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16日执飞ZH9247航班的深航B-8667 A319型客机已经于10月30日从攀枝花机场调机返回深圳,11月14日重新开始了商业航班运营。

  “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遇险着陆”一事有了处理结果。

  12月2日,澎湃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关于10月16日深航A319飞机在攀枝花机场跑道外接地事件处理情况的通报》显示,当事机长涂某被撤销飞行执照,两名副驾驶及两名地面管制员分别被暂停从业半年。

  此外,深航、攀枝花机场均被处以罚款。同时,以2020年1月至 9月深圳航空A320机型月平均飞行小时数为基数,未来三个月内,削减该公司月度飞行小时数为该基数的5%。

  攀枝花机场全称为攀枝花保安营机场,位于攀枝花市区东南部,级别为民用4C级。10月16日,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02号跑道进近着陆过程中,在跑道外接地,导致飞机机身、部分跑道灯光和相关设备受损。事发后,机长未第一时间通报塔台管制,而是独自前往跑道头“检查”,迟报了一小时。

  航班降落时“跑道外接地”,机长迟报

  据上游新闻此前报道,10月16日,由西安咸阳飞往攀枝花保安营机场的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落地时,“疑似机腹擦挂跑道监控天线,起落架提前接地,到位后检查轮胎有扎伤痕迹”。攀枝花机场事后对跑道、灯光等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航向台监控天线被撞断、6个进近灯被撞坏”。

  10月19日深夜,民航西南局通过媒体披露了10月16日深航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跑道外接地事件的初步调查报告。报告认定该航班在降落时,出现了“跑道外接地的不安全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跑道外接地”是指客机在落地时没有在标准硬化跑道上落地,在跑道外同地面发生接触,使飞机有可能陷入跑道外的地面,容易造成飞机机身倾斜、撕裂、起落架设备受损等严重后果。

  上述初步调查报告披露,10月16日,ZH9247航班于13点24分被管制员移交给攀枝花机场塔台指挥。因攀枝花机场能见度不稳定,机组在攀枝花上空盘旋了近1小时后,于14点19分准备在攀枝花机场进近降落。随后飞机在能见度4800米的情况下,于14点32分在攀枝花机场落地,期间飞行机组没有报告任何异常情况。

  该航班落地4分钟后,ZH9247航班机长在旅客仍在下机的情况下,“在未通报塔台管制的情况下,自行前往02号跑道头检查”。机长在跑道头“检查”了24分钟后返回飞机。机长回到飞机后又过了26分钟,才向攀枝花机场塔台报告飞机可能在跑道外接地,请机场场务前往跑道头检查和请机务检查轮胎。

  经后续检查发现,涉事飞机机腹部位出现了两处分别为20*12*3.2、45*5*贯穿(厘米)的损伤。飞机轮胎也有多处受损,同时机场跑道进近灯与导航监控天线被飞机撞毁、折断。

  报告显示,ZH9247航班落地时机场天气不好,在其前、后的两架航班均选择了备降其他机场。

  事发后一个半月,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12月2日,澎湃新闻获悉,民航局通过明传电报在民航系统内通报了“深航A319飞机在攀枝花机场跑道外接地事件”的处理情况。

  该通报提及,深圳航空A319-100/B-8667号机执行ZH9247 (西安至攀枝花)航班,在攀枝花机场02号跑道进近着陆过程中,在跑道外接地,导致飞机机身、部分跑道灯光和相关设备受损,构成一起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事件性质 严重、影响恶劣,暴露出个别运行单位系统管理薄弱、安全文化建设滞后,少数人员不知敬畏、责任缺失、章法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及相关规定,民航局决定对深圳航空处以人民币2. 9万元罚款;自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以2020年1月至 9月深圳航空A320机型月平均飞行小时数为基数,削减公司月度飞行小时数为该基数的5%;同时暂停受理深圳航空新增航线、航 班、加班和包机申请(疫情防控等特殊任务除外)。

  此外,撤销机长涂某的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及商用驾驶员执照权利,将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吊扣副驾驶王某某和李某某执照六个月;暂停管制员何某、俞某某执照权利六个月;对攀枝花机场处以人民币2. 9万元罚款。

  民航局要求,各单位要针对责任单位在事件中暴露出系统管理松懈、安全 制度不完善、安全体系不健全、“三基”建设不扎实、“三个敬畏” 宣教有盲区、舆情处置不当等问题,对照自身、举一反三。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16日执飞ZH9247航班的深航B-8667 A319型客机已经于10月30日从攀枝花机场调机返回深圳,11月14日重新开始了商业航班运营。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攀枝花机场 机长 深航

上一篇:重磅!《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