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泊车雷达、月地桥梁 ...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助力“嫦五”月面“打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2 13:46: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日23时许,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预先选定的月球表面区域,“五妹”的成功“打卡”,标志着我国科学探测器第三次成功软着陆于月球表面。

\

  在这次技术含量极高的科学“打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的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是“五妹”能轻盈落月的关键。

  “泊车雷达”:

  落月速度和距离我做主

\

  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抵达月球轨道后,着陆器携带着上升器着陆于月球表面。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的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相当于在着陆器上安装了一部“泊车雷达”。

  这部雷达在着陆器距离月球表面15公里时候正式开始工作。“它可以探测着陆器与月球表面的距离以及着陆器下降的速度,并向上升器的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统(GNC分系统)提供速度和距离的信息,以便于着陆器来判断降落的落点和速度。”西安分院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主任设计师张爱军说。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极大方便“五妹”控制身姿顺利“泊车”,可以说,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是嫦娥五号探测器感知落月路的明亮双眼。

  月地之间架桥梁:

  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助落月

\

  除了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可以探测落月的速度和距离的信息之外,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研制的测控天线和数传子系统也是成功实现落月的关键。安装在上升器上的测控天线相当于是“五妹”随身携带的“手机”,与月球之间的测控通信主要依靠这部“手机”完成。落月过程中的测控通信的信号都是通过测控天线来发送和接收的。而数传子系统则在落月的过程中,将着陆器在着陆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实时地传回地面,为地面的决策提供依据。

  “泊车雷达”轻了10公斤

  为检验不同环境做了四次外场试验

\

 

   据了解,在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的研制任务中,西安分院采用了多芯片组装技术的第四代接收机,加上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了多芯片的集成封装和采用新材料,能够将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的重量减少到14公斤,相比于嫦娥三号减重近10公斤。而为了充分验证不同的工作环境,嫦娥五号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研制人员先后开展了包括校飞试验、吊装试验在内的四次外场试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嫦五 月地 打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