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广东通报珠海一起游艇触礁事故:共造成1死9伤 驾驶员全责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12-02 17:10:14
[摘要]10月2日19时许,广东珠海水域一艘载10人的游艇航行途中,发生触礁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不同程度受伤,构成一般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10月2日19时许,广东珠海水域一艘载10人的游艇航行途中,发生触礁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不同程度受伤,构成一般等级水上交通事故。

\

  “佰舸”游艇

  12月2日,广东海事局在其官网发布《广东珠海“10·2”“佰舸”游艇触礁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通报了此次事故。事发后,港珠澳大桥海事局成立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报告》介绍了事发经过。10月2日上午,李某亮得知可租赁游艇,遂与码头保安人员袁某口头协议租赁“佰舸”游艇,付了租赁款98元。

  约10 时,包括李某亮在内的9名乘员在袁某带领下进入游艇码头,李某驾驶“佰舸”游艇从珠海市香洲港格力工程码头载9名乘员出发,计划前往大万山岛。约15时,“佰舸”游艇抵达大万山岛,乘员与驾驶员登岛共进午餐(期间未饮酒),随后乘员在岛上观光。约18时,“佰舸”游艇离开大万山岛,离岛后7名乘员在二层敞开式驾驶甲板或坐着或躺着睡觉,2名乘员在1层封闭舱室内休息,驾驶员李某负责驾驶游艇,艇上所有人均未穿着救生衣。

\

  事发水域通航环境

  19:08,“佰舸”游艇在大九洲岛西侧1号灯浮水域发生触礁事故,1名驾驶员落水受伤,乘员9人中3人落水(2人受伤,1人死亡),其余6人不同程度受伤。

  经查,珠海佰舸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所属“佰舸”游艇存在未制定航线计划、疏忽了望、未使用安全航速航行、未按规定航路航行等过失行为,“佰舸”游艇驾驶员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由于出发时间较晚,并且艇上乘员有比较劳累和晕船等现象,我着急送他们回岸上就餐,开的比较快。”驾驶员李某称。

  《调查报告》载明,驾驶员李某是本次事故的责任人,涉嫌交通肇事罪,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调查报告》对佰舸游艇制造有限公司、珠海格力船务有限公司还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建议。

  此外,《调查报告》指出,近年来旅游行业火热,出海游玩人员较多,出现了很多自有私人小艇、游艇未经许可载运乘客进行观光游览的情况,此次事故暴露了游艇营运许可和监管方面的诸多问题,建议将本次事故情况通报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由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研究游艇营运许可和加强监管的措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游艇驾驶员 佰舸 调查报告

上一篇:东莞图书馆因留言“走红”农民工离职,当地继续帮其匹配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