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腿姑娘健美比赛夺冠:曾是跳高运动员 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

来源: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 时间:2020-12-03 09:39:13 编辑:郭萌 作者:刘浏 万承源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0.jpg

  归玉娜穿旗袍参赛。 截屏图

  自信的笑容、窈窕的身材。近日,一位身着旗袍的姑娘在健美比赛中展示形象的视频吸引了很多观众。与其他选手不同的是,她只有一条腿,但自信而优雅,并拿下第一名。

  这位姑娘名叫归玉娜,曾是一位跳高运动员,参加过残奥会和四届全国残运会,获得过不少冠军,也曾超越过世界纪录。

  运动员退役后的她,从疫情期间开始更新自己的健身视频,因为励志的形象收获不少粉丝,网上走红的视频是她今年10月份在淮安参加奥赛之夜健美比赛时录制的。

  12月2日,她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采访时说,目前她正在备战12月在北京举办的CBBA全国健美锦标赛,将成为赛场上唯一一位残疾选手。

7NAOfS1pAFwbgD5D.jpg

  归玉娜参加健美比赛。

  健美赛上的独腿女子

  近日这段在网上广为传播的视频中,获得奥赛之夜健美大赛旗袍B组并列第一名的单腿选手归玉娜在台上落落大方,拄着拐杖接受颁奖。在这次比赛中,她还获得了比基尼B组的并列第一名。

  12月2日中午12点多,记者联系上归玉娜,她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吃过午饭。她告诉记者,网上这段视频是10月下旬在淮安参加健美比赛时拍摄的,赛前主办方看到了她发在抖音上的健身和旗袍视频,于是邀请她前去参赛。

  “主办方认为我比较正能量,可以影响到别人,而健美健身也是给大家传递健康的观念。”

  归玉娜坦言,当时自己“挺慌的”,虽然曾是专业运动员,也经常进行健身锻炼,但对健美却不太了解。远动员要练肌肉,但与专业健美选手对身上肌肉线条的塑造完全不同,归玉娜当时的反应是:我可以吗?对方鼓励她说:“只要是把你自己展示出来就Ok了!”于是她下定了决心。

  “在比基尼项目的比赛时,我也不懂什么造型和动作。就在下边看着先上台选手怎么做动作,自己在下面模仿,现学现卖,再加上临时发挥,就这样上台了。”

  她告诉记者,以前参加全运会都没问题,但是参加这类比赛还是有点紧张的,“但也不可能退缩,因为我这样的性格就是会迎难而上!”

  归玉娜谦虚地说,自己获得并列第一名,这是大家对于她自信的认可,而不是对她专业的认可,她会继续努力。

\

  归玉娜在田径赛场。

  拿过全国冠军,打破世界纪录

  气质出众、笑容甜美的归玉娜有过17年的职业运动生涯,并屡获佳绩。

  她出生在广西,7岁那年因车祸不幸失去右腿,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残联来到归玉娜所在的学校选拔运动员,她被选中。但到运动队报到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因为个子不高,身材也较瘦,游泳、羽毛球等项目的教练都没有要她,最后田径队教练将她留下,根据体重较轻的特点,让她练习跳高和跳远。

  正式训练仅一个月后,归玉娜便到南京参加了全国锦标赛,获得了跳高第五名的好成绩。当年冬天,她被选入国家队参加集训,就此改变了整个人生走向。

  在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到2017年结束职业运动生涯,归玉娜参加过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比赛,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残奥会和四届全国残运会。

  2007年5月,她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女子F42级跳高决赛中,以1米50的成绩获得冠军,并超过世界纪录。

  让归玉娜难忘的是,2008年,她曾代表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广西南宁的传递。

  那一天,归玉娜右手持拐,左手高高举起火炬,跑过了200米的距离。道路两边夹道欢迎的当地市民,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她。

\

  训练后休息的归玉娜。

  单腿前往多个城市谈业务

  2017年正式退役后,归玉娜遇到了暂时的“低谷”。她曾向多家公司表达了求职愿望,但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多次碰壁,在此过程中经历了波折。

  对此,她并没有抱怨,“运动员有年龄限制,总要回归到社会的!”她说。

  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归玉娜来到盐城的一家主营业务为软装材料的公司上班。她从公司的客服开始,做过销售员、销售经理,直至成为这家公司的合伙人。

  在担任销售的一年多时间里,归玉娜常常拖着一只装着墙纸、墙布和窗帘的样品拉杆箱上门找客户谈业务。这些客户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担任销售员的这段时间里,归玉娜去过苏浙沪的很多城市,最远还去过内蒙古。

  为了提高出差效率,她买来一辆代步车,拿出2014年就考取的C5驾照,自己驾车往来于各地。

  “有次我出差的时候,一个同行业的业务员把我拍了下来,发到了朋友圈里。”归玉娜说,因为很多同行转发,这段视频让她在行业内“火了”。

  直面质疑

  这段时间,归玉娜正在备战将于12月份举行的CBBA全国健美锦标赛,这是一场职业赛事。这次比赛没有设置残疾人的组别,她将与其他普通选手一起同台竞技。

  与10月份受邀参赛不同,CBBA全国健美锦标赛是归玉娜主动报名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考虑要获得什么名次,“感谢主办方能给我一个平台,只要能把自己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比上次有进步,就足够了!”

  为了参赛,归玉娜认真地进行了准备,她在上海拜师一位专业教练学习健美,因为备战时间很紧张,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

  目前除了固定时段进行训练,在饮食上也要控制。每天的食谱主要就是水煮的鸡胸肉和鱼虾等,基本不沾油。

  “这场比赛卧虎藏龙,很多选手都是有五年十年经验打底的,像我这样‘速成’的,只能通过勤奋去弥补了。”

  归玉娜很清楚,练习健美和其他运动一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好在她运动的底子很好,她相信假以时日,自己会做得更好。

\

  归玉娜传递奥运火炬。

  她说:生命在于折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归玉娜有了一些个人时间。她将自己训练和生活中拍摄的短视频发到抖音和快手上,获得20多万粉丝关注——过去做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她没提起。

  不少展现生活片段的视频中,归玉娜穿着一袭绿底繁花旗袍,笑意盈盈,身姿婀娜。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这种服饰,这件旗袍已经买了多年,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场合去穿,正好这次比赛中有旗袍的项目,于是就穿上了。

  “这是我第一次穿旗袍站在台上,也没想到影响竟然这么大,这也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对不对?”她笑着对记者说。

  前不久,归玉娜收到了中国旗袍协会的邀请,请她参加将于明年1月份举办的一场表演,她欣然答应。

  在采访中,归玉娜丝毫没有回避她的残疾,记者注意到,她发布在网上的视频里,都是拄着拐杖的,没有穿戴假肢或刻意遮掩。

  对此,她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右脚截肢的位置导致穿戴假肢发力不方便;另一方面,她觉得与其让假肢成为束缚,不如让拐杖成为自己的另一条腿,“现在它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我觉得人生不管遇到什么,你要接受现实。如果你用消极的态度去面对,可能会变得极端,如果你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曾有人对她说:“只有一条腿折腾那么多干嘛?还不如好好歇着。”

  归玉娜回答得很干脆:“生命就跟运动一样,在于折腾!”


来源: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比赛夺冠 选手 火炬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