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女子因养父打麻将对其严格管束 养父却要解除收养关系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12-03 10:45:33
[摘要]11月26日临潼法院雨金法庭调解一起75岁养父诉53岁养女解除收养关系纠纷案件,法庭促使双方相互谅解,原告撤诉。

  “感谢法官专程上门来调解,让我爸原谅了我,我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给法院写保证一定改”,养女周敏说。随即养父周正欣慰一笑,说“听法官的,原谅她了”。

  11月26日临潼法院雨金法庭调解一起75岁养父诉53岁养女解除收养关系纠纷案件,法庭促使双方相互谅解,原告撤诉。11月30日一早,周敏夫妇给雨金法庭送来一面写着“公平调解暖人心,执法为民扬正气”的锦旗,感谢雨金法庭为促使其家庭和睦作出的辛勤努力。

  50年前,周正是村里有名的能人,小日子也过的有滋有味,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孩子,于是收养了外甥女周敏。养女长大后,成家立业常年在外奔波,周正老两口在农村相伴生活。三年前,周正老伴去世,剩周正独身一人生活,为了消磨时间,周正逐渐养成了打麻将的不良嗜好。

  一年前,周敏夫妇回农村与养父一同生活。因担心父亲打麻将输钱,不按时吃饭休息,周敏夫妇便严格管束周正。周正觉得自己一生要强,没人敢说自己不是,如今老了养女不仅不体谅,限制自己自由,还处处让自己难堪。于是双方开始不断争吵,直至辱骂撕打,进而发展到村组干部和和派出所介入的状态,周正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解除收养关系。

\

  雨金法庭法官王双全承接案件后,考虑到50年的收养关系来之不易,怎能一纸诉状就解除,何况收养孩子不就是为了防老吗?现在周正年事已高,孤身一人,往后更需要人照顾,双方又没有实质性矛盾,便认定这个收养关系不能解除。

  于是法官先在法庭给双方做思想工作。他对周敏说,老人有老人的生活习惯,交际圈,子女要换位思考,多给予理解,除了饮食起居,还要关心老人心理健康,不能认为自己出发点是好的就对老人疾言厉色,孝顺孝顺主要是顺。一番话说到了周正的心坎上,坐在一旁的周正不禁大为感动,抹起泪来。

  调解时间已近下午一点钟,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也让双方有个消化情绪的过程,法官安排双方一起回家,并嘱咐双方在家等候。下午三点左右,老人接到法官已到村口的电话,高兴地早早出来在大门口等候,声音明显爽朗了不少。到家后法官顺便查看了老人的饮食起居和取暖情况,让两代人相互关心,相互谅解,珍惜几十年的父女情,不能让乡里乡亲笑话。

  通过耐心调解,父女双方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法官趁势对周敏说,“给你父亲敬上一杯热茶,表达你的改过之意,请求父亲的原谅”。周敏双手敬上了热茶,周正喝着女儿敬上的热茶,终于笑出了声。一起解除收养关系的纠纷就这样化解了(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王江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养父 养女 收养

上一篇:延安6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获批重量级“许可证” 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西安一女子为省代驾费教唆醉酒男友驾车回家 不料被交警查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