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上海浦东医院今日结束闭环管理 4700多人5次核检全阴性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12-05 18:05:57
[摘要]为了闭环管理而进行的物理隔断开始拆除,大面积的清理、消杀也已开始。当天夜里,上海市的专家组入驻医院,带队的是曾经带领上海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的赵丹丹,专家成员包括大年初三带领一支纯护士团队赶到金银潭医院的李晓静等;


  12月5日,晨曦初露,欢快的鸟鸣声照常叫醒了浦东医院。

  从今天零点开始的一个多小时之内,200多名患者出院了。

\

\

  今天白天,还有约400名患者要出院。

\

  为了闭环管理而进行的物理隔断开始拆除,大面积的清理、消杀也已开始。

\

  “经此一役,不止是核酸检测能力,浦东医院医护人员的防疫意识、院内感染管理流程、消毒能力和方法,都大有长进。”入驻医院14天的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作为沪上首家闭环管理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浦东医院14天内积累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对浦东新区、对上海乃至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

\

  11月20日下午5点,

  上海市浦东医院宣布闭环管理。

  12月5日零点,闭环管理结束!

  医院内的4700多人全部经过5次核酸检测,

  结果全部是阴性!无一感染!

  这一场狙击战是怎么进行的呢?

  小布今天来梳理一下。

  

  快、准、狠打响大战

  一个护士感染,整个医院闭环管理!为什么?

  浦东医院院长余波反复强调:医生护士职业特殊,接触的是病人,而病人是抵抗力最弱的,所以医生护士感染是最“危险”的。在病毒被发现的第一时间,快、准、狠隔离病毒是最有效的,也是决胜的关键。

  11月20日一早,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王之涵在发热门诊值班,在接诊本院护士李某某时特别问了她丈夫在哪里工作,得到“在机场做物流,已经生病几天了”的回复时,他立即要求李某某做一个快速核酸检测。

  上午10时刚过,检验科主任常东收到急电:“发现阳性曲线!”常东一边通知指挥中心让患者重新采样,一边赶到实验室。不过,复核结果要过3个多小时才能出来;常东在实验室再次谨慎研判发现的阳性曲线,果断通知医院新冠防控指挥部“狼来了”!

\

  “发现阳性结果”的消息迅速传达到了余波和医院党委书记杜忠华那里,召集相关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研判,当机立断:“封闭外三病区!” 13时许,复核结果来了:阳性。于是,第二个决定下达:“封病房大楼!” 下午3点左右,住院楼迅速停止了层与层、病区与病区人员流动。

\

  病房大楼

  “要不要把整个医院都封了?”与会人员发生了激烈争论,从科学上说,还没有为一个护士封掉一座医院的先例;从社会影响上来看,封掉一座综合性医院,在上海是史无前例,也会对所有患者和工作人员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17时,一个艰难但果断的决定下达了:有条件地封闭医院,门诊、急诊停掉,关闭出入口,所有人员不准出去,同时召回已经在院外的工作人员。与此同时,第一次全员大规模采样开始准备。

  21日7时45分,第一轮全员采样核酸结果全部出来了:阴!在当天9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个全部阴性的结果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给上海人民一颗定心丸。

  最初的72小时 很多人熬红了眼

  这一系列果断决策的背后,有着一群专业人士的担当:

  区疾控、市疾控专业人士下午就赶到医院;

  当天夜里,上海市的专家组入驻医院,带队的是曾经带领上海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的赵丹丹,专家成员包括大年初三带领一支纯护士团队赶到金银潭医院的李晓静等;

  几天后,新区卫生党委副书记、卫健委副主任陈英也带队入驻,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场外,更有张文宏为代表的专家团队支撑,市、区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联防联控、人力物力支持,在最短的时间里拉起了一张天罗地网,将病毒“焖”死在14天闭环管理中。

  11月20日19时,急诊大厅户外,数千名医院工作人员排成一条长龙,在寒夜里等待采样。采样重任落到了急诊科的6名女护士身上。

  由于事发突然,许多人还穿着薄衣裳,出于防疫要求和消防安全考量,中央空调和取暖器都不能开启。后勤保障部负责人沈滔赶紧安排紧急采购500件军大衣,优先发放给值班医护、保安、运送等一线工作人员;不久后,相关政府部门调集1000多张架子床、被褥、帐篷等大批物资支援,1800件军大衣迅速分发到院内人员手中。

\

  患者披着军大衣出院,军大衣温暖了医患双方。

\

  “事情太突然了!完全来不及采购!”食堂经理周春英说,第一夜“把冰箱都吃空了”!21日一早,经多方联动,浦东商业发展集团送来充足的食材。闭环管理期间,食堂每天要制作早餐约3300份,午饭、晚饭约3800份,食堂工作人员凌晨3时“上锅”,一刻不停地忙到20时。

\

  4700多人的衣食住行,意味着每天采购巨量、品种庞杂。

  沈滔讲了一个“笑话”:“闭环期间我们医院里有40个左右刚刚生好宝宝的产妇,这就意味着有人要在医院里‘坐月子’,营养科特别研制了月子餐。” 有一天,后勤按照菜单订购了两千条小鲫鱼,供应商连忙调集一排人站在长桌前,一条一条杀鱼,加班加点及时交出了处理好的鱼。事后,沈滔与营养科沟通:“今天的鲫鱼很好吃,不过以后能不能尽可能要大鱼,不要小鱼?”

\

  宝宝的“口粮”也得每天“配送”。

\

  “关”在病房里14天,衣服还是要洗要晒的。每天与家人联系,报一声平安。

  实施闭环管理当晚,浦东医院内没有足够的房间可供住宿,许多人和衣而睡,或一夜无眠。第二天,浦东新区政府为医院职工和第三方员工悉心安排入住隔离点。但他们还要到医院各司其职,于是浦东公交公司专门提供大巴车,早晚往返于浦东医院和各个隔离点之间,解决了每天一千多人的通勤问题。

\

\

  在这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战中,有一位感染专家出现在浦东疾控,也出现在浦东医院每天举行的专家讨论的远程屏幕上,这就是“张爸”张文宏。

\

  张爸在与浦东医院视频会议时说:“其实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有一例疑似病例护士以后,如果这家医院平时的院感做得不好的,这一例护士诱发的后续二代传播,事实上风险是极高的,但是并没有出现。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我自己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在这次疫情来临之前,你们整体的院感防护做得是非常好的;第二个是在出现这件事情以后的反应,你们做得是非常快的。就是因为这两点都做到以后,才有后面现在这个成绩。”

\

  然而,院感科主任冯建军却始终觉得自己没有做到最好,他始终在找自己、找医院的问题。

  庚子年大年三十,冯建军作为上海援鄂的第一批队员连夜赶到武汉,当时有人说“100多人配5个院感队员是不是多了?”,等进入金银潭医院才一致认为“5个不够”!“怎么进门,怎么穿衣服脱衣服,只要有动作,就需要先问一下院感控制怎么做。”老冯感慨,疫情就像一个大学堂,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开始注意防疫了。

  从武汉回来,老冯开始对自己不满意了,“赶紧补漏洞!”假如疫情发生在浦东医院,该怎么封门才能做到人流不交叉;该怎么计划路线,才能让运输患者的移动设施(床、轮椅)安全?老冯带着自己的小伙伴把医院考察了一遍又一遍,对每个电梯都了如指掌,对每个通道都熟记在心。当然,日常的院感改造更是点点滴滴不断完善。

  然而,真正发生疫情,老冯又开始自责:“一定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一定有被我们忽视的地方!”比如,疫情发生的第一天,安排工勤阿姨给电梯做消杀,“我们不放心,一定要跟着阿姨去,亲眼看着阿姨怎么消杀、消杀完成之后静置多长时间,累得自己够呛。”老冯认为,这暴露出日常培训不到位,假如日常培训到位,每个人都经过了严格考试,“我们只需要安排任务,完成任务的人一定会百分百完成,根本不需要我们去督查。”

  经过12天的真枪实弹战斗,院感科趁热打铁,对全院职工进行考试,第一考:戴口罩,脱口罩,不管是院长还是小护士,一个个过关!哪怕是在隔离点隔离的工作人员,也必须通过视频参加考试,不过关不行!老冯说:“院感是门技术,发展很快,知识更新不足就会落后。落后了,就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连累的是大家。”

  一个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可以指数级增长;

  一个医院的疫情下

  医疗保障能力、后勤供应能力可以迎难而上;

  把目光放远,则是一座城市,

  具备承受“压力测试”的能力,

  政府的联防联控、社会的勠力同心,

  医护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的胆略和气魄。

  此一役,

  再次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

  和党的领导重要性。

  疫情防控不放松

  我们一起加油!

  文字:张琪

  摄影:郑峰 张琪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闭环管理 管理流程 医院职工

上一篇:中国银保监会依法查处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风险事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