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嫦娥五号完成在轨样品转移

要闻 人民日报 2020-12-06 07:26:50
[摘要]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 6 时 12 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

  IT之家 12 月 6 日消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 12 月 6 日 5 时 42 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 6 时 12 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

  从上升器进入环月飞行轨道开始,通过远程导引和近程自主控制,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逐步靠近上升器,以抱爪的方式捕获上升器,完成交会对接。

  后续,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与上升器分离,择机返回地球。

\

\

  11 月 24 日 4 时 30 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 2200 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重大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交会对接 月球轨道 月球样品

上一篇:天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6岁女童 曾7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下一篇:国产新冠疫苗上市在即 14个疫苗研发进度一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