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培养高技能人才,西安是怎么做的?

专题新闻 西安发布 2020-12-07 16:22:01
[摘要]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精心锻造专业技能引领技能人才升级西安在行动!请看——

  ·“线上培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西安工匠之星”和“西安工匠”,传承“工匠精神”。

  ·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

  今年以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通过制度建设、项目引领、重点突破、氛围营造等举措,着力构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锻造高、精、尖技能人才队伍,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强技能 让线上职业培训为人才赋能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404.jpg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学徒制实施细则》等多个政策文件,从技能检验,到技能提升,再到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我市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428.jpg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市人社局把“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时”举措,让足不出户的线上培训成为社会新风尚。

  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共培训了72.9万人次,享受相关补贴红利近4个亿。

  截止11月底,已经结束的项目疫情期间线上(48课时)培训企业2818家,30.3万人。以工代训已培训企业4781个,39.93万人。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98个,4771人。百日农民工培训6081人,已就业3685人,就业率60.33%,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767人,已就业416人,就业率54.23%。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440.jpg

  重培养 让技能人才更有奔头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小布注意到,西安市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从2017年起,每年评选90个西安工匠、10名西安工匠之星,评选范围涉及我市各个领域,西安工匠每人奖励1万元,西安工匠之星每人奖励3万元,以市政府名义表彰,目前该工作已连续开展了3年,共评选出270名西安工匠、30名西安工匠之星。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444.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陕西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各项政策,我市人社局大力推行“5515工程”项目,即每年重点建设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培养10名首席技师和5000名高技能人才。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氛围,有效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

  今年的“5515工程”项目申报评选工作已完成详细名单如下看看有没有你熟悉的专业和名字?

  2020年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表彰名单(5个)

  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培训中心(专业:装配钳工)

  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培训学院(专业:机械设备安装工)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专业:装表接电工)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专业:光学零件制造工)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专业:轨道列车司机) 2020年西安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表彰名单(5个)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 (工种:钳工)

  陕西黄河集团有限公司(工种:数控加工)

  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工种:井下作业工)

  西安陕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种:维修电工)

  西安康博尔艺术技师学院(筹)(工种:美容美发与造型) 2020年西安市首席技师表彰名单(10个)

  中国航发西航钣焊中心(姓名:张乾让 工种:数控车工)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姓名:张博 工种:数控编程)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姓名:王德川 工种:焊工)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姓名:张志富 工种:机修钳工)

  西安航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姓名:杨建峰 工种:金属旋压成型)

  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姓名:李周周 工种:变压器装配)

  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姓名:李歧丰 工种:教学)

  西安西电高压电瓷有限责任公司(姓名:王振鹏 工种:支柱绝缘子)

  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姓名:孙卫 工种:军工制造)

  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姓名:张建 工种:外勤仪表电器工)

  据了解,该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年评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5个,分别一次性给予补贴10万元。对重点产业企业的首席技师每年评选10名,每人奖励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07162557.jpg

  目前,我市共建设2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40名首席技师,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技艺传授、技能攻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保就业,稳就业,开拓就业岗位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成为重中之重。在一系列技能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以及配套资金的有力保障下,让广大技能人才发展有舞台、工作有动力、收入有保障,成为真正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高技术、高收入专业技能人才,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0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果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