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键顺控、自主研发机器人 西安奥体中心 “电力黑科技” 助力全运会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09 16:47: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十四运会的临近,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也陆续进入备战阶段,每一个环节都在顺利运转中。伴随着一场场测试赛的召开,奥体中心流光溢彩的盛景展现在市民眼中,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幕后那些为供电保障默默付出的电力人。

  陕北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十四运”

  “为保障十四运成功举办,同时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最高标准、最快进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要求,我们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安监部应急管理处于波处长介绍奥体中心电力保障时信心满满。为了举办好本次盛会,国网电力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电力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采用“1+4+6”模式构建省市两级保电组织体系,同时制定了“五个零”的保电目标,这五个零是分别是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网络零漏洞。

  据介绍,“十四运”的清洁能源主要来自陕北风电、光伏基地,通过陕西750千伏骨干电网,源源不断送向运动会各个场馆。在陕西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和十四运组委会的安排部署下,国网陕西电力积极响应绿色“十四运”理念,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多措并举、大胆探索,积极策划“绿电”市场化交易方案。在十四运运期间,将通过发电企业与全运场馆直接签订交易合同方式,来努力实现让所有场馆“100%”用上陕北清洁“绿电”目标。

  而为陕北清洁能源保障输送的工程,正是陕西电网建成史上投资数额最高、建设规模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强网工程”陕北——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新建线路1269千米,送电能力由230万千瓦提高到650万千瓦,有力地促进了陕北能源基地清洁能源开发、能源产业升级,同时也保障了绿色“十四运”的成功举办。

  除此之外,今年6月竣工投运的330千伏奥体变电站,极大提高了奥体中心供电可靠性。

微信图片_20201125112714.jpg

  陕西首座“一键顺控”变电站 解放人力提高效率保障电力

  330千伏奥体变电站于2020年6月30日投运,该项工程的成功投运,为奥体中心的各体育场馆和周边的重要负荷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运维班副班长倪可彬介绍, 330千伏奥体变电站是无人值守变电站,本期共投运三台36万千伏安主变压器,虽然是无人值守变电站,但是当十四运到来时,为了保证及时发现排查各类故障隐患,将恢复为24小时专人值守状态,每天安排不少于2次的全面巡视。同时,积极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全面发力。制定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故障,值班人员能够及时反应,利用“一键顺控”技术迅速进行事故处理,力争最短时间内恢复故障线路供电。

  奥体变是陕西省首座实现“一键顺控”技术的33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带来的倒闸操作,较传统操作而言节省了70%-80%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倒闸操作的智能化水平,同时也降低了值班人员的工作强度。其最大亮点在于将以往大量繁琐的人工操作固化到后台的计算机上,值班人员现在只需要点击后台操作任务,就可以通过计算机遥控实现对一次设备的一系列倒闸操作,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说到这里,倪可彬给我们举了个例子:“以往操作一条110千伏的线路停送电任务,需要大概40至50分钟左右时间,倘若利用‘一键顺控’技术,则可以将操作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倪可彬告诉记者,他们有信心通过奥体变“一键顺控”技术,全力保障奥体中心各场馆重要功能的可靠实现,同时也为周边重要客户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

  当然除了“一键顺控”,为了保障电力供应,国网电力还大量采用无人机和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开展精细化巡检,利用红外测温、超声波局放等带电检测技术,达到对配电设备进行全面不停电“健康体检”,最终可以发现问题并及时治理。

  据悉,此次国网电力还投入8750万元,购置了应急电源车、旁路电缆车、移动箱变车、发电机、电缆故障测试仪、线路测距仪等各类保电特种车辆和工器具装备,持续不断提升各场馆供电保障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十四运圆满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125112726.jpg

  48小时“冰冻”1800平方米场馆 西北第一

  在奥体中心篮球馆内,我们可以看到地面四周预留了许多小孔,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供电保障班白海龙班长介绍,这些小孔便是冰场所在的界墙定位。在充沛电能保障下,奥体中心篮球馆可以利用800千瓦两套制冰设备,在48小时内完成1800平方米场地制冰和恒定冰层温度,从而转变为西北最大的冰场,而这个转换速度,放在西北也是第一。

  那么800千瓦的制冰设备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小时需要用电800度,两台同时运行就是一小时1600度,48小时制冰完成大致需要7万多将近8万度电。即使48小时制冰完成,要保障冰面温度,制冰设备仍需要运转60%的功率。据我们了解,正常家庭一个的用电量也就是100度左右。保障制冰机这么大功率的用电,对于白海龙的供电保障班来说,也非常重要。

  白海龙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场馆用电安全可靠,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通过有效整合各部门系统数据,结合供电保障管理规程,对电网、设备、人员、物资等的统一协调管理。比如他们会结合场馆实际情况,制订一管一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这样不仅提升保障人员的应急能力水平,还能够磨合各方人员协作的熟练度。

  平时会指派专人定期对场馆的电力线路以及高低压设备测温、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强化对沿线工地的安全宣传,防止外力破坏导致的电力线路故障。

  同时白海龙的队伍还会积极与场馆方密切联动,并且定期会晤,随时解决供电方面的问题,他要求全体保障人员熟悉掌握场馆高低压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核心用电情况。

  除此之外,应对各类天气及突发情况的处置、做好监测预警、7*24小时动态监控等等应急措施,确保一旦发生故障,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

微信图片_20201125112717.jpg

  未来清洁能源将源源不断送向城市里的千家万户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国网陕西电力将以“十四运”电力保障为契机,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加快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十四五”期间,国网陕西电力规划投资745亿元,建成覆盖全省的750千伏骨干电网,到2025年,陕西电网将拥有15座750千伏变电开关站,750千伏电网在陕北、关中形成“田字型”网架,在关中、陕南形成“日字型”网架,届时电网将更加智能和坚强,北电南送能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来自陕北风电、光伏基地的清洁新能源将会通过陕西750千伏骨干电网,源源不断的送向城市里的千家万户,让普通市民也能用上风光清洁电,为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中心 电力保障 国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