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环卫中心一年接60起投诉 市民控诉洒水车作业太频繁

安康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2-09 12:31:11
[摘要]刚把车洗得干干净净,一遇上洒水车便会被溅得满是泥。冬季路面湿滑、容易结冰,洒水还会加大发生车辆剐蹭的概率,这样的烦心事你遇到过吗?

  刚把车洗得干干净净,一遇上洒水车便会被溅得满是泥。冬季路面湿滑、容易结冰,洒水还会加大发生车辆剐蹭的概率,这样的烦心事你遇到过吗?

  近日,白岩松在新闻周刊中发出灵魂拷问,气温跌到零度以下,洒水车继续工作,导致路面结冰行人摔倒,这样的新闻几乎每年都有,可问题是每年都被报道,都被谴责,但是今年换个地方继续来。这不11月29日的早上,山东枣庄就再次出现了零下4度,但之前洒水车洒水导致路面结冰,行人虽然已经小心行走,但依然有市民连人带电动车一起摔倒,当地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已经为此表示了歉意,今后,气温低于两度的时候就全面停止洒水作业。

  纵观近几年安康也发生过此类事件,2019年12月22日,安康天贸城十字路口发生一起车祸,造成3人受伤。据目击者介绍:当天洒水车作业后不久,路面湿滑,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红色摩托车弯道会车时操作不当,桥车翻进绿化带,整个车身“四脚朝天”,车头受损严重,好在司机系有安全带,没有受伤。

  每到冬季,很多市民还会通过拨打12345市民热线等方式反映这些问题,希望减少洒水车作业频次,2019年汉滨城管局环卫中心就接到过60多起投诉。

  12月9日,汉滨城管局环卫中心工作人员张欣告诉记者:“汉滨区的规定一直都是气温在3℃以下禁止洒水车作业,去年经过整理一共有60多起投诉,市民大多数都是建议减少洒水次数或者调整洒水车时间,经过协调,最终洒水车作业时间有更改。”

  据了解,更改之后,冬季洒水车作业时间依旧是每天五次,分别是:8:00、10:30、11:30、14:00、20:30,还有两次机扫,张欣还表示:“我们判断气温的方式就是看天气预报,如果当天最低温在3℃以下我们便会要求洒水车禁止作业,所以基本不会出现因为洒水过多导致路面结冰的现象,但是市民的投诉我们都已收到,会给局里汇报,如实转达大家的建议。”

  洒水车作业的作用无非是降低空气污染和道路扬尘问题,那如何才能在保持路面清洁和扰民之间取得平衡呢?

  有市民表示,污染道路最大的元凶是渣土车等工程车辆,如果能够从源头管控,在工地门口就能解决渣土车跑冒滴漏的问题,何必要靠洒水车来解决呢?”出租车司机朱师傅的建议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参照外地经验:洒水车昼伏夜出是趋势

  成都市早在22时至次日2017年以来,郑州市也调整环卫车辆机扫作业时间,要求坚持以吸尘作业为主,白天实施湿扫、喷雾作业为辅,取消大面积高压洒水作业模式。而武汉市的规定更为细致,不但要求洒水车冲洗作业要在3.5米,路面达到见潮不见水流的效果。

  安康市相关部门能否考虑市民呼声,尽可能降低洒水车扰民或者参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将洒水作业时间改为夜间呢?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还将继续关注。

  手记:讲求实效 便民为先

  如何让洒水车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城市,又能尽量降低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干扰,可以说这是对城市管理是否精细化的一个考验。

  洒水车上路作业,是为了让城市更加干净卫生,说到底就是为了服务群众。如果洒水作业对群众生活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与其服务初衷相背离,那么相关管理部门是不是该反思,这样的洒水作业意义在哪里?是不是有些过犹不及呢?

  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美丽,需要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多管齐下,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而不能简单地指望洒水车多洒水就能解决。毕竟,等路面脏了再洒水,只能治标不治本。

  华商记者 李程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扫水车 投诉 扫水

上一篇:陕西61岁老人独自坐车去北京 误把汉阴当汉中下车迷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