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预防出血热 渭南临渭区下周将开展集中灭鼠活动

渭南新闻 第一新闻 2020-12-09 17:12:20
[摘要]第一新闻记者从渭南市临渭区爱卫办了解到,近期出血热发病较多,对群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降低出血热发病率,有效控制鼠传播疾病发生。爱卫办将在临渭区多地开展集中灭鼠活动。

  今天(12月9日),第一新闻记者从渭南市临渭区爱卫办了解到,近期出血热发病较多,对群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降低出血热发病率,有效控制鼠传播疾病发生。爱卫办将在临渭区多地开展集中灭鼠活动。

  灭鼠时间

  2020年12月5日~12月20日

  灭鼠范围

  临渭区故市、吝店、下邽、官道镇、 向阳办程家、站南办韩马、城区310国道以北。以村庄为中心,向外扩散50米内为鼠药投放区域。

  注意事项

  本次投放鼠药为缓效灭鼠物溴敌隆毒饵。颜色为红色或粉红色麦粒,请各位居民在投药期内,管好孩子,看好家禽、家畜,以免发生误食危害。若发现误食中毒事件,请用Vk1解毒。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杀灭服务站正在准备毒饵,预计下周起正式投放。

  

1.jpg

  今年11月底,陕西疾控曾发布提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我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12月应特别提防。

  一、什么是出血热

  我国流行的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出血、肾脏损害为临床特征的传染病,学名为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出血热发病急,临床症状重,危害大,病死率高。传染源主要为野鼠,陕西流行的主要由黑线姬鼠传播。

  二、出血热病毒如何传播

  汉坦病毒平时寄居于啮齿类动物体内,包括鼠类、蝠类、鼩鼱和鼴鼠。这些动物作为传染源,通过排泄物、分泌物将病毒排泄出体外,以气溶胶形态被人吸入传播。另外通过蜱蟎叮咬、直接食入被带毒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破损皮肤直接接触老鼠排泄物而传播。

  三、感染后的临床表现

  早期症状与感冒类似,很容易被误当成感冒。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面、颈、胸三个部位充血发红(简称三红),头、腰、眼眶等部位疼痛(简称三痛),少尿等症状。

  (一)全身中毒症状:感染后经过7~46天的潜伏期,出现重症感冒初期症状,即发热(可达40℃,能持续1周),全身无力、酸痛,食欲减退,但少有寒战。

  (二)充血、出血体征:典型出血热病例在起病2日内,即可出现“三红”,即面、颈、上胸部潮红,酷似醉酒貌。起病3日内即可出血,表现为口腔、眼结膜的出血和皮肤点、片、絮状出血,皮损处或进针点淤血,重者脏器出血。

  (三)渗出表现:起病一周内,由于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血容量减少,造成低血压甚至休克。血浆外渗导致脑、肾、结膜水肿,典型者出现“三痛”, 即头痛、眼眶痛、腰痛。

  (四)肾脏损伤:是出血热的突出临床表现,有腰痛,肾区叩击痛,少尿甚至无尿,蛋白尿,血尿。

  四、如何预防?

  (一)人群预防

  1、灭鼠防鼠:大力整治村边卫生,清除鼠类繁殖栖息地。

  2、疫苗接种:在出血热疫区对16岁以上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

  3、在出血热疫区野外实施大型建设,应请当地疾病控制机构进行风险评估,指导营地灭鼠防鼠,组织出血热疫苗接种。

  (二)个体预防

  1、下田收获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穿长靴,着长袖衣裤,在地上抱拿秸秆时戴口罩。

  2、整治庭院环境卫生,不在庭院堆放柴草,堵塞鼠洞,投放毒饵,防止野鼠进家。

  3、不掏鼠洞,不徒手抓鼠,防止鼠类或鼠虱叮咬,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直接接触。

  4、放好食物,防止鼠类污染,不吃被鼠类污染的食物。

  5、看望出血热病人,要戴口罩,避免接触其血液、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衣物。

  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

  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第一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血热 灭鼠 临渭区

上一篇:渭南女子创建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14年来捐助或照顾过超5000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