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部《装台》火了舌尖上的陕西美食 餐厅成了粉丝打卡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曲丽莉 2020-12-10 06:54:15
[摘要]因陕西美食出镜率较高,该剧被称为“舌尖上的陕西”,主演张嘉益还因“永远在吃和去吃的路上”,被网友送上了“干饭人”的称号。

\

  近期电视剧《装台》在央视、芒果TV同步上线,迅速引起网友热评。因陕西美食出镜率较高,该剧被称为“舌尖上的陕西”,主演张嘉益还因“永远在吃和去吃的路上”,被网友送上了“干饭人”的称号。

  “‘干饭人干饭魂,干饭人吃饭得用盆。’看张嘉益吃西红柿都馋得口水直流。”“《装台》确定不是一个美食节目?大晚上让我看小南门的辣子蒜羊血,直接看饿了。”网友小陈在微博上“吐槽”。陕西人写陕西故事,西安人演西安烟火。这部以古城西安为背景的都市群像剧,热闹鲜活,讲述了在西北城市底层的“装台人”——为舞台布景而忙碌的人群的生活。从张嘉益饰演的刁顺子的视角出发,讲述一群普通小人物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剧中古城墙与高楼交错,浓浓西北风的“陕普”幽默感十足,高频出现的西安特色风味美食:油泼面、肉夹馍、臊子面、葫芦头、羊肉泡馍等,这些都散发着浓浓的陕味,也在小人物百味生活的描述中诉说着温情。

  热剧播出 餐厅成了粉丝打卡地

  在剧中,即使是作为“下苦”行当的装台人,也有着丰富且极具特色的饮食。肉夹馍、胡辣汤、臊子面等陕西特色美食,一一被搬上荧屏。

  剧里一开场,就伴随着一首欢快的陕味民谣,将各种陕西美食展现在屏幕上。火红的辣椒浇上滚烫的热油,仿佛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再一搅拌,裤带般粗细的面条均匀地裹上了汁,吸溜一口,味蕾在瞬间绽放,便是“油泼面”的终极享受。

  在剧中,也出现了不少西安著名的餐厅。西安老字号春发芽葫芦头的负责人杨忠良告诉记者,拍摄前几天,他的电话被打爆,大都是各地张嘉益闫妮的粉丝朋友们,拍摄当天,店铺被围得水泄不通,很多人特意从周至、泾阳等地赶来观看拍摄。“张嘉益吃葫芦头的样子特别香,看得我这个吃了无数次自家葫芦头的人都馋,吃蒜也特潇洒。一口葫芦头一口蒜,热气腾腾的汤汁,鲜香四溢。拍摄过程中,闫妮嫌有点腻,张嘉益还递了蒜给她解腻。”

  杨忠良还说:“我们也做了三十多年了,但还是感慨强大的明星效应,《装台》播出后,因为好奇,很多顾客前来品尝时选择坐在张嘉益和闫妮坐过的桌子上吃饭,那张桌子变成‘香饽饽’,排起了长队。”杨忠良表示,《装台》拍得非常好也非常真实,随着陕西美食的知名度在不断扩大,他也希望陕西的餐饮业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加重视质量的提升,讲好美食故事,传扬陕西餐饮文化。

  陕西人吃饭都离不了的“冰峰”汽水也自然成为了《装台》的重要配角。“冰峰”营销公司总经理肖锋说,从已播出的剧集来看,整个剧是比较贴近民生的,里面的陕西特色美食有很多,冰峰的出镜率很高的原因就是“吃陕西美食喝冰峰”已成为陕西老百姓的习惯,这也是体现装台贴近生活的有力支撑。“所以电视剧拍摄的时候,我们企业全力配合,保障供应,剧组里大部分都是陕西籍的演员,拍摄期间喝的冰峰汽水、酸梅汤、纯净水等应该近五万瓶,而‘冰峰’这两个字已经成了陕西美食的最佳搭档,更能代表着浓浓的陕西味儿和故乡情,所以才能被这部剧如此青睐。”

  \

想要干好“装台”的活

  就得好好咥陕西的饭

  国际化都市里,大大小小的文艺演出、商业活动处处彰显着城市的活力,每一个无论大小的活动、舞台都离不开这些“装台人”,他们干的就是装运搬卸的力气活,做装卸工得不吝惜力气和汗水,还得有一个强壮的身体。除此之外,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有时候连续好几天都有活动,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了,很累。记得第一次拆舞台上的灯,特沉,提着还行,如果要走动就很难受,提一趟灯腰都跟着灯一起‘闪’”,刚刚进入舞台拆卸行业的90后小樊来自农村,家里条件不好就不再上学,来西安打工。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他说自己干“装台”是因为西安这两年活动多,“来钱快,等挣够了学费再去上学”。小樊说,这个行当不好干,辛苦先放一边,这其实是一个“高危”职业,桁架位置搭得高,必须非常小心,稍不留神就会掉下来。“吃不到准点的饭是常有的事”,记者问他平时最爱吃什么,“陕西人还是要吃咱陕西的饭,吃饱了才有劲儿干活!”“面!咱陕西人本来就爱吃面,泡馍、葫芦头这些更能顶饿,但是30多一碗,偶尔能吃一两次开开荤,还是油泼面实在,也快,便宜,一定要就着蒜,一个大碗面,几个人点一个凉菜就行。”

  剧中的吃食和饮食习惯十分接地气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研究学者朱立挺表示,陕西人并非都爱吃面,陕西不仅有面和小吃,也有精致高档的大菜和宴席。但作为具有一千多年小麦种植史的西北地区,面食是最易做成的食物,所以陕西确实是“面食大省”。每个县均有两种特色面食,全省107县便有上千种面,种类多样,且口味丰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便是这个道理。

  朱立挺在观看了《装台》后,表示剧中的吃食和饮食习惯十分接地气,符合陕西打工人群随性的生活方式和果腹的生活追求。剧中常见的“席地而蹲、聚作一团”其实是陕西农村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叫“老碗会”,指的是干完活的人端着大老碗聚蹲在一起,边吃边聊,互相分享信息。

  朱立挺说,这种豪爽随性的饮食习惯受陕西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环境所影响。陕西位于中国中部偏西北地区,包容着高原、平原、山地三种自然带,独一无二的地形和气候形成了陕西人豪爽干练的性格,兼有北方之粗犷和南方之细腻。这也进而影响了陕西人的精神生活和饮食习惯,表现为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张佳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美食《装台》 张嘉益

上一篇:“秦始皇”乘西安地铁9号线视频爆火!我快被评论笑死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