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两岸企业家热议“十四五”合作新机遇

关注 新华网 作者:邓倩倩、张逸之、石龙洪 2020-12-10 13:46:45
[摘要]“融入大陆内需市场,这是‘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提供的机遇,也是台商果断来大陆持续扩展产业的原因。”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9日在厦门受访时说。

  新华社厦门12月9日电(记者邓倩倩、张逸之、石龙洪)“融入大陆内需市场,这是‘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提供的机遇,也是台商果断来大陆持续扩展产业的原因。”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9日在厦门受访时说。

  当日,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十四五”成为会议热频词,两岸企业家畅谈规划建议中释放的利好信号。多位参会台湾企业家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利好,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科技、医疗、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一系列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政策表述,令与会台湾企业家深感振奋。

  “‘十四五’规划让我们共享经济红利,台资企业需要思考产品怎么样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福建在对台领域先试先行,目前厦门市很多公共设施建设开始使用台资企业产品。“这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鼓舞,台资企业要主动在各个领域配合‘十四五’规划。”

  多位与会台湾企业家注意到,规划建议中有多个关键词,包括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等。他们认为,这些都是未来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台商要抓住重点,把握商机。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威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长徐涛说,他看重的“十四五”关键词是数字化。“数字化可以提升效率,改变很多东西,是未来的重要趋势。”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教育数字化等,是台商要抓住的方向。同时,要紧紧跟上大陆“新基建”和“内循环”发展潮流,这也是台商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引擎。

  “十四五”期间,两岸企业如何加强合作?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两岸企业可以在拓展内销市场方面展开更密切合作,未来最大的商机是要把大陆本土市场做大,致力于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与装备组副召集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认为,台胞台企应搭上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大陆的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是巨大的“潜力股”,而台资企业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设计制造转型需求,两岸企业各自发挥优势,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东莞台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凯说,“十四五”时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台商指明了前进方向。台商应思考如何提升自己,在未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抓住更多机遇。两岸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可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五 热议 企业家 两岸交流 潜力股

上一篇:稳中求进 奋力前行——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十三五”期间甘肃1251万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获改善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