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韩国“素媛案”罪犯明日刑满释放 评估称其再犯可能性达76%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0-12-11 08:07:39
[摘要]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清晨5时到6时,12年前性侵8岁女童的赵斗淳将出狱,回到居住地安山市,这让当地民众人心惶惶。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清晨5时到6时,12年前性侵8岁女童的赵斗淳将出狱,回到居住地安山市,这让当地民众人心惶惶。尽管韩国国会表示会让他佩戴电子脚镣,街头还增加几千个摄像头,但当地民众仍担心其再次行凶,被其性侵女童的父亲急忙搬家。

>>悄悄出狱

清晨5时到6时出狱

将配戴电子脚镣生活7年

经韩国法务部确认,此前盛传于12月13日刑满释放的赵斗淳,最终出狱日期被确定为12日清晨5时到6时出狱,回到居住地安山市。

为避免出狱时出现突发情况,韩国法务部已于近期秘密将赵斗淳移送至其他监狱,并对赵斗淳具体出狱情况加以保密。

目前,已有不少韩国网友放话称要严惩赵斗淳,待赵斗淳出狱后要去他家“找他算账”。对此,韩国法务部表示,将与警方持续协商、制定对策。

根据韩国国会近期通过的“赵斗淳防治法”,赵斗淳出狱后,政府将对外公布他的个人信息,包括全身照和详细住址等。此外,赵斗淳出狱后7年内将佩戴电子脚镣,并接受专门看守人员24小时一对一严密监视,每周都要报告交通路线等生活轨迹。

>>引发众怒

8岁女童上学途中遭性侵

凶手坚称当时喝醉获刑12年

根据一审判决书内容,2008年12月11日早上,56岁的赵斗淳盯上了正在上学途中的8岁女童,并将其拐进附近一间厕所性侵。女童大哭时遭其殴打,鼻骨、小腿骨等多处骨折。为避免留下证据,他竟拿马桶栓捅伤女童,造成女孩大小肠脱出体外、骨盆受损。加上女童头部被其用自来水冲洗,造成视力受损、鼻腔炎和内耳炎等伤害。

女童被发现后送到医院,经过8小时的急救手术与两个月的反复手术治疗,她仍需终生使用人工肛门与尿袋。

赵斗淳随后被捕并在2009年1月被检方起诉。检方请求判其无期徒刑,但他坚称行凶时喝醉什么都不记得,法院最终认定犯人当时判断能力低下,仅对其轻判有期徒刑12年。从那以后,他一直在韩国庆尚北道的青松监狱服刑。

这个审判结果引起全韩国民众群情激愤。但根据韩国当时的法律,法官若没有判其无期徒刑的话,所能判处的最高有期徒刑上限为15年。

2013年,女童的遭遇被改编成韩国电影《素媛》,引发韩国民众关注。超过60万韩国民众曾在青瓦台请愿网站请愿,希望政府“不要让性侵犯赵斗淳在2020年底期满出狱、并重审此案”。青瓦台在2017年12月回应称,案件已经定罪无法重审,犯人出狱后需配戴7年电子脚镣,政府届时也会公开他的个人资料。

>>出狱生活

要回老家卖咖啡

评估称其再犯可能性76%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报道,赵斗淳曾和一同被关押的狱友谈论自己出狱后的计划,他说:“出狱后,我想跟妻子一起在家附近的山上卖咖啡。”为此,他还申请了针对出狱者的就业支持补助,将获得最多300万韩元的教育费和最多200万韩元的就业成功津贴。

赵斗淳的妻子不仅没有跟他离婚,甚至还相信他是无辜的,她曾多次给法官写信恳请丈夫的刑期能够短一些。在她看来,真正的罪犯是酒精,“他不喝酒在家的时候都是很好的,只有喝了酒才会变成那样。”

2018年,韩国法务部曾对赵斗淳进行心理鉴定,结果显示其“性偏离性高”,属于“再犯危险群体”,再犯危险率高达76%。根据评测,赵斗淳的再犯罪风险评估为17分,超过13分的安全界值,反社会人格障碍测试的分数更是高达29分,比连环杀人凶手还要恶劣。而赵斗淳本人曾有十几项犯罪前科——1983年8月,他强奸19岁少女被判3年;1995年12月12日,他在路边摊喝酒时斗殴致人死亡被判3年。

赵斗淳曾经的狱友表示,赵斗淳虽然已经68岁,但他在狱中坚持锻炼身体,因此体力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好,赵斗淳还经常表现出过度性欲。此外,他在牢房很不老实,经常在半夜大叫,抱怨饭菜不合胃口等等。而在狱中写下的请愿书上,他经常会写到:“恳切地希望一定要让我和受害者见面。”

>>女童现状

如今已经上大学

民众捐款2.2亿韩元帮其搬家

如今,被赵斗淳性侵的女童也住在安山,尽管多次搬家,但赵斗淳的妻子也随之搬家,两家如今的住址相距仅有一公里左右。赵斗淳即将出狱,韩国民众捐款2.2亿韩元帮助女童一家搬家。

据《朝鲜日报》报道,女童的父亲今年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12年前的事情发生后,全家都会把对讲机带在身边,要是发生什么事就可以相互联络。女儿虽然捡回一命,但却要每天带着尿袋上学,而且非常容易腹泻,每周都要回医院接受检查。如今,她已经上大学,但照顾她是我这一辈子的工作。”

对于搬家的决定,女童的父亲表示:“想起12年前赵斗淳在法庭一直盯着我看的那种眼神,至今都感到恐惧和愤怒。我明白不应该是受害者逃跑,但看到孩子一听到赵斗淳将出狱的消息便害怕到流泪,每日都过得很疲倦、不安而失眠,才决定搬家。”

>>严阵以待

“安心铃”一摁就报警

雇12名退伍军人24小时巡查

赵斗淳出狱让韩国举国严阵以待,民众人心惶惶,不但受害者一家急忙搬离,政府还在当地加装了4000个监视器。然而在出狱前夕,赵斗淳的妻子却突然表示,自己和丈夫会搬到其他地方居住,突如其来的消息让装设的监视器白白泡汤。

对此,警方表示届时会将巡逻监控焦点转移至赵斗淳夫妇的新住处。安山市政府决定雇12名退伍军人在他家附近24小时巡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京畿道政府表示将在当地试用能在紧急情况下报警的“安心铃”。“安心铃”是一款预防犯罪装置,用户可以在没有网络、不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下,直接按下按钮就立即报警。优先试用对像为独居、女性和老人家庭在内的约3000户家庭。

然而,安山市的民众依旧神经紧绷,非常惶恐。一名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自己家就有小孩,和他生活在同一地区,让我感到十分不安。他们说会在他脚上绑一个电子脚镣,但我听说这个东西没什么用,他自己就能砍断。我希望他继续在监狱里待着别出来。”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素媛 罪犯 释放

上一篇:成都郫都复检已隔离密接者发现2名确诊病例 2名无症状患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