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临潼区仁宗村的华丽转身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12-11 14:46:11
[摘要]临潼区仁宗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经形成了以核桃、花椒等种植业为主,农产品加工、养殖、旅游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路子,15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时隔一年半,记者一行再次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临潼区仁宗村。如今,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经形成了以核桃、花椒等种植业为主,农产品加工、养殖、旅游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路子,15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微信图片_20201210203441.jpg

  (浐灞生态区驻仁宗村第一书记张建平介绍扶贫苗圃)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开展工作愈发扎实有序

  2018年,仁宗村还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驻村工作队首先开展思想扶贫工作,解决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等思想问题。

  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例会、专题会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规章制度,真抓实干的氛围浓了,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驻村工作队撤出后如何预防返贫风险?这是浐灞生态区驻仁宗村第一书记张建平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村干部开展各项工作愈发扎实、有序,从根本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能够很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张建平欣慰地说。

  “原来很多工作是帮扶干部帮着做,现在是一边教一边带,帮忙把关,最后放手让村干部来做。”张建平表示,以前,部分村干部不会用电脑,现在可以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了,也可以独立组织活动、做方案,综合能力提升很快。

微信图片_20201210203452.jpg

  (村民黄军正收拾土特产)

  产业扶贫助增收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站在白雪覆盖的苗圃边,张建平的眼里充满希望:“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场雪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植物生长,苗圃里的樱花树和国槐再过几年就可以上市出售,预计每年每亩地可带来经济效益1万元以上。”

  2017年,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来到仁宗村的时候,村里几乎没有产业,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作物种植和打零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工作队进驻后,不断探索。想法子、找出路,发展中药材、核桃、苗木、花椒、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为村民带来实打实的收入。“现在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曾经的贫困户杨立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驻村工作队及时帮助村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争取浐灞生态区、临潼区及爱心企业的资金支持。

  2017年至今,仁宗村总计获得区外企业及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嫁接优质核桃100亩,新栽花椒500亩,修建灌溉蓄水池2座,铺设浇地管网1700米,打造千亩核桃种植基地,计划投资200万元的中药材扶贫项目,已完成115亩苍术种植,目前长势良好。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如今的仁宗村,道路平坦,路两侧绿树成行,新建成的村文化大舞台成了村民享受“文化大餐”的好去处。驻村扶贫的几年里,帮扶干部助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建设了休闲健身广场,修建了村文化大舞台,同时,配建街道护栏,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建公厕,美化庭院……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如今,仁宗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掉了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临潼区仁宗村的华丽转身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