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船渔民退捕基本完成 渔民安置保障稳步推进

关注 新华网 作者:汪亚 2020-12-16 11:26:10
[摘要]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阶段性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在发布会透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沿江10省(区、市)共核定退捕渔船11.1万艘、渔民23.1万人。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汪亚)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阶段性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在发布会透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沿江10省(区、市)共核定退捕渔船11.1万艘、渔民23.1万人。其中“一江两湖七河”和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共有建档立卡渔船8.4万艘、渔民18万人,已全部提前退捕上岸;各省(区、市)自主确定的其他水域,共有建档立卡渔船2.7万艘、渔民5.1万人,已提前完成2020年退捕任务,剩余1599艘、3072人将按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退捕。

  告别“水上漂”生活的渔民们,退捕上岸后如何谋求新生?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12月4日,中央财政原计划安排的92亿元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各地落实资金114.6亿元。截至12月11日,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扶持创业和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各地累计落实社会保障21.8万人,帮助16.5万人实现转产就业,其中,重点水域落实社会保障17.2万人,占应纳入社保人数的99.9%,落实转产就业12.9万人,占需转产就业人数的99.1%。同时,积极帮助渔民解决上学、看病、住房等实际困难,确保上岸有出路、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马毅介绍,为深入推进长江禁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农业农村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开展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执法监管,清理涉渔“三无”船舶,破获一批违法案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持续严打高压态势。6月底以来,沿江执法机构累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160起,清理取缔“三无”船舶3.2万艘,查获涉案人员7999人,有力遏制了非法捕捞多发态势。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开展“四清四无”(清江、清湖、清船、清网,无捕捞船舶、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大排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马毅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加强渔民安置保障,做好就业跟踪帮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深入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确保禁捕取得扎实成效,推动早日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

\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农村 长江流域 渔船渔民

上一篇: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通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