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区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高陵区 高陵区教育局 2020-12-20 08:48:45
[摘要]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高陵区人民政府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高陵区人民政府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近年来,高陵区始终把教育作为“第一大民生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通过实施“名校带动、名师支撑、全面推进、加快均衡”的战略,让教育成为一张真正惠及百姓的、具有高陵特色的新名片。

\

  规划引领

   “六个工程”探索发展新路子

  2015年6月高陵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之后,就确立了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思路,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班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经费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软的明确要求。同时,高陵区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相继出台《西安市高陵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高陵区关于加快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高陵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紧盯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统筹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素质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发展工程、校长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工程、义务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特殊群体关爱教育保障工程“六个工程”,积极探索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

  足额投入

  切实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资源布局,满足学位供给,提高办学水平,高陵区按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到2022年投资61501万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段学校44所,新增学位21765个。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项目6所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1125个。

  在基础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18所旱厕改造任务,全部改建为生态环保厕所;投入300万元,完成教室照明设施更新;投资110万元为20所学校添置净水设备;投入1794万元余元,完成11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校园安全“三个百分百”全覆盖。

\
\

  多措并举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一是不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通过竞聘上岗转任、转任轮岗,分流180余人到缺编学校,极大缓解了农村学校一线教师紧缺的问题。二是不断提升校长教师交流数量、质量,全区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70人,占比23.9%,其中骨干教师39人,占比 22.9%。三是多途径实施人才培养、招引工作,2019年招聘编制内教师50名,合同制教职工78名(包括校医38名),新引进E类人才4名,落实人才引进、后取硕士学位、职务晋升奖励政策46名,年度培训人次全员占比105%以上。积极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乡村教师教师1800余人。2020年招聘编制内教师35名,招聘中小学合同制教师231名;引进培养地方级领军人才1人,培养、评选专家卓越教师、省市骨干能手、教育领域“泾渭之星”及区级名师、名校长等187名。四是加强校地合作,与陕西师范学前教育学院、西安工商学院合作,积极开展“协同育人”活动,启动“青年人才储备计划”,成功举办“才聚泾渭•智汇高陵”人才科技周(教育领域)人才技能培训,开展教育领域人才特色活动8场。

\
\

  提升内涵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一是积极打造“一校一品”工程,坚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发挥“昭慧好教育”平台、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等职能效益,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着力打造中学生篮球联赛、小学生“三跳”比赛、机器人大赛等体育艺术亮点品牌;着力加强学校文化“一校一品”建设,如今湾子中学的“杉语文化”和高家小学的“雅文化”受到家长和同学普遍赞誉。二是通过“一长多校”“名校托管”等多种途径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5组,全区公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覆盖;设立“昭慧好教育”专家教授高陵工作站7个、省市区名师工作室20个、“名师+”研修共同体26个,聚焦课堂效益,坚持以“校本研修”为抓手,发挥专兼职教研员合作研究机制及专家、名校长、名师示范带领作用,通过送教下乡、跨校交流、网络研修等形式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养,全力推进公办教育质量提升,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调整选派热心扶贫事业、认真负责的业务骨干教师组成结对帮扶队伍,扶智扶志,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三是完成全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提升工程,实现校园网络“班班通”全覆盖,建成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26个,创建信息化创新应用市级示范校2所,28所学校荣获第一批西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优秀学校称号。

\
\

  督导检查

   为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不断强化教育发展性督导,积极构建“3+5+N”督导模式(三个督导中心、五个责任区和若干名专职督学),大力试行学校督学助理制度,加强学校内部督导工作。各督学责任区全面对辖区义务段学校加强发展性目标任务督导,对照优质均衡指标要求进行发展性督导和随机督导,提出建议并督促落实。

\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高陵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下一步,高陵区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发展,进一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向教育“软实力、软能力”要发展、要效益、要回报,推动义务教育向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更高质量迈进。

\

来源:高陵区教育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陵区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

上一篇:西安市高陵区开展社区安全综合演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