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柞水终南山寨拒收现金被罚款背后:纸币会被取代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2-21 07:17:10
[摘要]近年来,随着支付渠道的变化,微信、支付宝似乎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纸币支付,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近日,陕西商洛一3A景区拒收人民币现金遭罚,这是陕西针对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开出的第二张罚单。

  近年来,随着支付渠道的变化,微信、支付宝似乎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纸币支付,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数字人民的新闻就不断刷屏。自从今年10月份深圳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之后,苏州在“双12苏州购物节”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苏州市民共发放了总计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

  近期,有消息显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预计将新增上海、长沙、西安等六座城市。数字人民的关注度再次大幅提升。

  柞水终南山寨拒收现金被罚

  系陕西第二张此类罚单

  当手机变成“钱包”,人们可随时随地享受移动支付的便捷。然而,现金使用场景减少不代表商家可以拒收现金。最近,陕西商洛一3A景区就为此拿了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12月14日公布,柞水终南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因拒收人民币现金,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给予警告,并处人民币3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公司运营总监肖海东给予警告,并处人民币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柞水终南山寨位于陕西商洛柞水县牛背梁景区内,是以森林峡谷运动、森林体验、丛林穿越、民俗文化体验、亲子训练营等于一体的新型旅游景区。

  据企查查显示,柞水终南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邓有财。

  据了解,终南山寨主要以游乐项目和主题旅游为主,家庭出游及亲子游热度较高。在点评网站上,有消费者戏称这里是“深山里的袁家村”。

  因拒收现金而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这是陕西开出的第二例罚单。

  华商报记者查询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发现,2018年12月29日,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违反人民币管理相关规定,而被中国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行政警告。

  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景区是白鹿原影视城,亦是一座主题类文旅小镇。

  2018年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接到游客举报,白鹿原影视基地景区在经营场所张贴消费不收取现金的误导性违法宣传内容。由此蓝田县支行给予其全国首例拒收现金的行政处罚。

  “可以收现金”

  但支付时也存在障碍

  俗话说“没钱寸步难行”,然而现实却是,有时候拿着钱也不一定花得出去。

  今年4月,山东泰安方特欢乐世界被媒体曝出“疫情期间不支持现金支付”。

  最近,河北廊坊一家医院挂号拒收5角纸币、湖北宜昌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窗口工作人员拒绝、福建福州一女子拿一袋一元纸币去银行存款遭拒……部分商家、办事部门甚至金融机构皆因拒收现金上了热搜。

  而从网友反馈来看,许多人都遭遇过现金支付被拒绝的现象,一些人在和商家交涉后,对方无奈之下收了现金。

  不愿收纸币现金与近年来支付习惯的转变有关,但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消费者难免有不得不用纸币之时。

  华商报记者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商家和机构都表示“可以收现金”,但有的支付环节存在障碍。

  以市民经常消费的咖啡为例,12月17日,瑞幸咖啡官方客服表示门店可以现金支付,但在西安高新区一家瑞幸门店,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一位员工表示“不能用现金支付”,话音未落,店内另一位员工称“可以收”,只是操作上需要顾客把现金交给员工,然后在员工帮助下通过另一账户付款。

  12月6日,在西安城北一家购物中心停车场,赵先生用现金支付时遇上了尴尬。“我车里一般放一些零钱,用来付停车费。”他告诉记者,可这里是一处无人值守停车场。当天要付费离场时,凑巧手机出问题,无法完成扫码。因为出口没有收费岗亭,他只能通过停车场管理语音系统寻求工作人员帮助,结果造成停车场拥堵了很长一段时间。

  移动支付挑战银行权威?

  它和数字货币是不同的维度

  货币是执行商品流通的价值符号,移动支付则让商品流通更加方便快捷。不过,这不应成为纸币流通的障碍。

  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就规范人民币收付行为有关事项专门公告称: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各类主体均应尊重公众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但根据央行此前调查,37%的被调查消费者反映在过去1年内经历过“被拒收现金”,39%的被调查商户在过去1年内曾“拒收现金”。

  为什么现金支付会遭到歧视?调查显示,一方面移动支付迅速普及,不少商家日常零钱准备不足;另一方面因盲目跟风“无现金”消费及互联网业态,一些商家以各种理由主观拒绝。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由于一些支付机构不当地宣传和推行所谓的“无现金社会”,不少地方存在歧视现金、拒收现金等行为,这与普惠金融的精神和原则背道而驰,营造了歧视现金的氛围,也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实际上,移动支付交易量级快速扩充,对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渠道形成分流。由此,近几年不断有“对传统金融机构构成挑战”“支付宝、微信挑战银行权威”的说法出现。

  那么,今年数字人民币亮相,是否意味着货币支付领域将迎来又一颠覆呢?

  在10月底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并不是一种新的货币,它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即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

  微信、支付宝等与数字人民币不在一个维度上。微信和支付宝属于金融基础设施,相当于钱包。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严格来说,支付宝、微信上花的每一分钱,都有相应实体纸币或硬币,而数字人民币并不对应实体货币,是真正数字态的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要来了

  西安的新机会

  简而言之,移动支付规模再大,也难以替代实体货币,毕竟移动支付只是支付的手段,仅仅相当于“钱包”而已。而影响流通中货币形态和支付格局的,将是数字人民币。

  如穆长春所说:“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央行就发行多少。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今年下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正迅速铺开——深圳试点总额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之后,苏州在“双十二”也上线了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

  据财新报道,第二批试点预计将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及西安等六座城市。

  近日公布的陕西“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已明确提出“稳步推进数字货币试点”。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数字人民币由央行发行并监管,本身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信用和规范度是市面上其他加密数字币难以企及的。数字人民币不仅是支付工具,其背后更蕴含了一条从加密技术、通信技术、云存储等领域及相关设备建设、改造和采购的链条。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应当抓住这个拉动金融科技相关产业的机会。同时,商业银行、电信企业等,在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过程中,亦获得了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重新竞争的机会。

  数字人民币具有数字化特征,并不完全适用实物现金流通监管规则,需要拟定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的监管要求。由商业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是法律法规的要求。

  数字人民币被视为数字经济的基础,它既是新生事物,又将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其普及使用需要一个推广的过程,凡事赶早不赶紧,试点机会将意味着更多的先发机会。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数字人民币试点提速

  产业链机会持续显现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应用场景等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和丰富,更多机构将参与到整体的生态体系建设中。

  中长期来看,数字人民币未来落地或对银行IT系统、支付机构、终端受理环境等产生影响,相关产业链环节也将受益。

  机构和业内专家认为,产业链诸多环节将从中受益,包括上游的安全加密和KYC认证等企业、中游的银行IT架构改造和支付企业、下游的POS机和ATM机等终端以及与硬件钱包建设和手机APP钱包设计相关企业都将迎来机遇。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试点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从试点到落地料将更快。数字人民币必然会对银行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IT体系将面临重建,银行IT龙头也更容易从中受益。同时,数字人民币作为M0的替代,现金交易将更多转为线上交易,交易量有所放大,支付交易环节厂商和数字货币安全认证厂商将会从中受益。

  不少业内专家提醒,数字人民币目前仅在试点阶段,谨防概念炒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对于数字货币不能炒概念,投资数字货币相关个股,短期走势都是概念,中期要看有没有应用场景,长期要看有没有落实到投资业绩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终南山寨 现金 罚款

上一篇:陕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被纳入重点就业人群 可享职技提升补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