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长辈模式、远程协助 微信支付宝等将进行适老化改造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2-26 07:29:31
[摘要]工信部1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宣布,将于明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工信部1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宣布,将于明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工信部称,专项行动方案将优先推动8大类115家网站、6大类43个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App名单包括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等新闻资讯类产品,也有QQ、微信、淘宝、滴滴出行、支付宝等生活类App,涵盖通讯、购物、出行等多个领域。

  专项行动方案指出,针对老年人,互联网公司要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鼓励更多企业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企业在设计产品时应提升方言识别能力,方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使用智能设备。

  工信部表示,针对老年人科技鸿沟问题,目前推出的举措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为三大运营商所有线下运营厅提供老年人特殊座位和爱心通道,承诺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时,将不再需要经过语音菜单即可直接进入人工客服服务;在主流手机平台推出老人模式或长辈模式,支持远程协助与大字体大音量功能;在互联网公司推出适老化服务,老人可通过语音操控的方式,即可享受网上订餐、看视频、听音乐等多样化智能生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新京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微信 老年人

上一篇:为防疫国内部分高校将提前放寒假 有学校假期达70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