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叫了5年的“西银高铁”咋变“银西”了?高铁命名到底有啥规则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昊 2020-12-26 15:02:58
[摘要]其实,不管是“西银高铁”还是“银西高铁”,这条高铁的开通,无疑会扩大西安人的朋友圈,早上吃肉夹馍中午吃手抓羊肉的梦想也会变为现实。

  细心的人可能发现了,之前陕西媒体称之的“西银高铁”,现在统一改了口径,全部称为“银西高铁”。

  这称呼改变的背后有什么“秘密”吗?

  今年12月初统称为“银西高铁”

  西银变银西,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端倪?

  华商报记者查阅了之前关于这条高铁的报道,发现一开始宣传这条高铁的时候,陕西的媒体用的全是“西银高铁”。

  《西银高铁礼泉站改工程完成 线路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西银高铁有望成为国家西部首条5G高速铁路》、《西银高铁年底通车,去银川只要三小时》……

  2020年11月,媒体报道《西银高铁今日开始全线按图试运行 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这是最后一次公开报道中提及“西银高铁”,从这天之后,所有的公开报道中,都统一变成了“银西高铁”,如《银西高铁列车亮相!“蓝暖男”落户西安,月底即将上线》等。

  为什么突然“改名”

  为什么叫了好几年的西银高铁,突然变成了银西高铁?

  据说官方的解释是:铁总确定了该铁路的命名,以后统一称为银西高铁。

  不过,华商报记者还听到了几种网友的说法。

  A、西安高铁多的很,可是银川目前才有这一条高铁,所以命名上西安不计较,让给银川了。

  B、银西高铁全长618公里,其中,陕西段全长193公里,甘宁段全长42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0处,分别为:西安北站、咸阳北站、礼泉南站、乾县站、永寿西站、彬州东站、宁县站、庆阳站、庆城站、曲子站、环县站、洪德站(越行站)、甜水堡站、惠安堡站、白土岗站(越行站)、吴忠站、灵武北站、河东机场站、银川东站、银川站。

  在陕西段有6处车站,在甘宁段有14处车站,相比之下,陕西境内线路短,站数少,因此叫银西高铁也无可厚非。

  C、论影响力的话,这条高铁的开通,对银川来说意义更大,银川人比西安人更加关注这条高铁,因此命名为银西高铁。

  从西银到银西 经历了什么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西银到银西,中间经历了数次变化。

  银西高铁最初立项时的名称为:新建银川至西安铁路,为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沿线资源开发新进程和区域交通网络新布局,经过重新研究,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项目调整可研报告,批复按客运专线标准建设,从而使银西铁路由客货共线变更为客运专线。此时,这条铁路的准确名称应该为:新建银川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银西客专)。

  2015年12月26日,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宁夏段)开工建设,“银西高铁”成为社会各界对新建银川至西安铁路的通俗称呼。但这时因为没有明确的命名,陕西的媒体在报道这条高铁时,多称之为“西银高铁”,一叫就是5年。

  2020年6月27日,在全线最后一座隧道——上阁村隧道贯通时,国铁集团对外宣传的官方口径统一变成了:西银客专。从“银西”变为“西银”。

  本以为“西银”已经板上钉钉了,没想到在2020年12月1日正式试运行时,国铁集团又将宣传口径从“西银客专”改为了“银西高铁”。

  高铁命名 到底有啥规则

  网友们的猜测,各有各的道理,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高铁命名是有一定的规则的。

  曾有业内人士就命名规则作出过清晰的说明:

  ★1、以线路两端等级高低为序,依次为直辖市、省会所在地、地级市、县级市和县城;比如,所有北京连线的城市高铁,都以京某高铁命名。

  ★2、等级相同的以首都北京为基点,北京以北按从南向北(如图佳铁路),北京以南按从北向南如(武广高铁)、北京以东按从西向东排列(如京沪铁路)、北京以西按照从东向西排列(如太中银铁路)。

  ★3、以两端接轨点重要性为序,自主要干线向一般干线、自干线向支线、自接轨点向尽头端排列;

  ★4、以方向为序,由北向南、由西向东或按下行方向排列。

  照此规则,西安和银川都是省会城市,比较符合第二条的情况,用业内人士的话说:通俗点讲,就是谁离北京近,谁在前。

  拿西成高铁来说,西安与成都都是省会,以首都北京为参照点时,两者都在北京西侧,按照北京以西按照从东向西的规则排列,所以,西安在前、成都在后,取名西成高铁。

  按照这个规则,银川和西安到北京的直线距离比较起来,西安稍微近点,这条铁路的名称叫“西银”可能更合适。

  但是,有业内人士说:因为银西高铁比较特殊,所以就打破常规了。

  到底有多特殊,媒体的报道或可见一斑:

  “这是宁夏首条对外快速铁路通道”;

  “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宁夏将真正接入全国高铁网,并将进一步完善‘八纵八横’高铁网,促进东中西部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其实,不管是“西银高铁”还是“银西高铁”,这条高铁的开通,无疑会扩大西安人的朋友圈,早上吃肉夹馍中午吃手抓羊肉的梦想也会变为现实。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毛蜜娜

上一篇:西安市儿童医院最新防控措施:体温≥37.3℃患儿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