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富硒小麦成为岐山乡村振兴新引擎

政企资讯 今日头条 2020-12-28 10:42:01
[摘要]近日,由西安益口好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功能农业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近日,由西安益口好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功能农业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议聚焦岐山县益店镇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实践案例,分享富硒小麦产业发展成果,共话功能农业发展前景,研讨粮食主产区乡村振兴路径。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观念逐步增强,对各类功能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广泛旺盛。宋村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先机,将传统小麦种植产业调整为涵盖富硒小麦种植、富硒面粉加工、富硒食品等全产业链的功能农业。

  硒是人体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已成为全世界抗癌保肝、解毒、抗衰老的营养元素。宋村以功能农业观念为指引,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三大院校技术支撑下,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筛选优质小麦品种,采用喷施有机硒肥,科学种植富硒小麦,实施种、管、收、藏、加工的全产业链自控,实现产品零残留、零添加、绿色健康。经检测,目前所产小麦,硒含量均已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食品含量要求。

  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作为基础支撑。岐山是粮食大县之一,宋村是小麦丰产地之一,具有3000年小麦种植史,是我国优质冬小麦主产区,必须围绕着粮食做大产业。但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种粮模式,振兴的周期要长的多,困难也大的多。因此,宋村合在产业选择上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选择了专门种植富硒小麦的功能农业产业。在产业组织形式上,宋村针对农村“空心化”日益突出状况,探索出“村党支部+社会资金+院校技术+集体经济+村民持股”的五位一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发展模式,将村民的传统种植收入拓宽为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股份分红收入、集体经济二次分配收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岐山县首家挂牌成立的集体经济合作社,设有社会资金股、村集体经济股、村民股和扶贫经济股,涉及农户735户,社员2366人。经过三年多发展,宋村已具备大量生产优质富硒小麦的能力。(陕西日报记者卢新智)

\MpRgtQKEhMnmBMtB.png
QmV0Tr4goXzs3A2E.png
KRAEgkapF8SwgCY1.png
\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富硒小麦成为岐山乡村振兴新引擎

上一篇:陕西省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抓点示范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