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1-11月陕西消费市场需求出现分化 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12-30 07:38:30
[摘要]陕西省统计局12月29日发布公告显示,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43.76亿元,下降5.7%,降幅较1-10月收窄0.8个百分点,延续回升趋势。

\

\

陕西省统计局12月29日发布公告显示,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43.76亿元,下降5.7%,降幅较1-10月收窄0.8个百分点,延续回升趋势。

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热度不减

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216.23亿元,下降16.9%,降幅较1-10月收窄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3927.52亿元,下降5.0%,降幅较1-10月收窄0.7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仍高位运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同时商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网上零售额增速保持高位运行。1-11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630.35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1个百分点。

化妆品、金银珠宝类保持增势。后疫情时期,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始终热度不减。1-11月,化妆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04.39亿元,增长7.9%,较1-10月加快0.3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商品实现零售额69.14亿元,下降1.8%,降幅较1-10月收窄3.4个百分点。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表示,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市场需求可能有一定的分化;从供应端来看,部分数字化转型比较快的行业或企业发展比较好,希望更多企业积极主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

汽车类商品需求出现下滑。汽车类商品在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情况下出现“降温”,11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4%。1-11月,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下降5.3%,降幅较1-10月收窄0.4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拉低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速1.2个百分点。

虽然汽车类商品增速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11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89.9%,1-11月累计上涨8.7%,较1-10月提高5.9个百分点。

纵观市场情况,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在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情况下,特别是9、10两个月呈现快速回升,市场需求明显释放,进入11月份,“双11”购物节带动网上零售在高位运行,但带动作用有限,消费品市场仍出现大幅回落。

对于回落原因,省统计局表示,一是消费品市场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传统的实体零售增长仍然乏力,11月份,扣除限上网上零售额后,限上单位零售额速度下降4.2%;二是小、微型企业经营仍面临困难,11月份,限上的小、微型企业零售额速度下降8.7%,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5.8%,下拉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发展不理想,要帮助居民提高收入增强消费意愿,同时通过金融创新等方式支小助微,帮助相关企业提升竞争力。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 零售 需求

上一篇:陕西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已发展到156所 开设课程20余门 下一篇:陕西跨年上哪玩?这些地方好玩又有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