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鼓集团郭祥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 用实力说话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杨帆 魏思明 祁鹏玉 2020-12-31 14:32:21
[摘要]​2020年,在西安市人社局的支持下,西安陕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郭祥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了,郭祥波是陕鼓数字化事业部的一名高级技师,早在2017年就获得了“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如今工作室的成立,郭祥波和他的团队也将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2020年,在西安市人社局的支持下,西安陕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郭祥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了,郭祥波是陕鼓数字化事业部的一名高级技师,早在2017年就获得了“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如今工作室的成立,郭祥波和他的团队也将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DUH3dMD0I16EWuu7.png

  郭祥波在陕鼓负责大型机组安装调试以及风机电仪部分的检修、安装工作。从1986年来到陕鼓,30多年的时间,他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收获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先后与团队成员出色完成了国内外100多套大型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得到用户的充分肯定。

0VLaaj9rTCe9Xs6P.png

  然而这些“肯定”并非凭空而来,相对于其他技术工种来说,他们的工作是最看不到“书面业绩”的工作,直接与企业用户打交道,条件最艰苦、要求最苛刻、环境最危险。这份工作要求分析问题精准,操作技能更娴熟,经验更丰富。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处理TRT机组设备售后问题,公司前后指派几名技术人员前往也未能妥善解决,因此,当他到达用户现场时毫无意外的受到了客户的冷遇,郭祥波虽然心中委屈,但却非常理解用户的心情,他知道他必须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用户的信赖,最终发现保护器的出线侧的接地线接至柜体内的接地铜排上,应该通过接地铜排接至系统的接地极上,但前期安装公司在安装时,并没有将接地铜排与系统的接地极连接,造成电涌保护器的接地开路,不能将进线电源中的谐波能量有效地泄露至大地,即电涌保护器没有起到保护的作用,引起柜内的电子设备部件损坏。用户对他的判断表示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的盛赞。

Sa9wEYU6cMz8otXN.png

  对于维修电工来说,经验是能做好这一行的一小部分因素,毕竟行业知识、机械设备和电子元件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必须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行业脚步。因为工作需要,他和团队经常要去国外对设备进行调试和维修,虽然语言沟通有障碍,但依然会通过翻译,配合着肢体语言,尽可能的将机组及机组配套设备日常运行、维护、检修应注意的一些事项、操作要领精准传授给用户,确保用户掌握机组及其配套设备信息好操作熟练不影响工期。

  如今郭祥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有十余名核心成员,重点工作在为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提供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攻关10kV及以下配电柜集成、检验、调试过程中存在的系统性技术问题,同时进行陕鼓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诊断及技术改造研究。

  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企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室的成立带动了带徒授技的“传帮带”机制,郭祥波等老一辈的“手艺人”将他们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员工,郭祥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充分发挥企业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支知识过硬、技能超强、创新引领的高技能团队,致力于解决现场各种难题,并围绕创新思想,提升服务效能,紧密围绕“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大方针,为陕鼓打造成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亮丽名片而做出工作室应有的突出贡献。(文字:杨帆 魏思明 视频:祁鹏玉)


来源:华商网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Sunshine电音节西安站圆满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