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辛巴直播间购物后80余人遭电信诈骗600万 维权者讲述细节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0-12-31 14:53:38
[摘要]12月30日,一段在辛巴直播间网购后80余人遭遇电信诈骗600万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9亿。

  12月30日,一段在辛巴直播间网购后80余人遭遇电信诈骗600万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已超过2.9亿。

相关话题迅速占领微博热搜

  相关话题迅速占领微博热搜

  视频显示,12月29日,80余名受害者聚集在辛选直播基地门口,受害者称都是辛巴直播间网购后,收到的诈骗电话,希望辛巴出面解决问题。这些受害者分布全国各地,多数是宝妈、全职主妇、普通工薪阶层或在校大学生,受骗时间集中在11月中下旬和12月初,被骗金额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其中最多的高达51.14万元。

受骗金额最高达51.14万元

  受骗金额最高达51.14万元

  维权人士李先生向红星资本局讲述了家人的被骗经过。

  “我妈被骗了17万,其中12万是贷款”

  李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陷入此次电信诈骗的是他的母亲张女士,张女士11月底在辛巴直播间下单购买了东西,12月4日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自称是辛巴货品的售后。

  售后告诉张女士,此前在直播间下单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退货处理,张女士询问如何处理,对方表示可以“退一赔三”,需要张女士打开支付宝操作。下单的商品价值89元,对方表示可以赔付300元,随后告诉张女士,钱已经转到了支付宝备用金里,但是一共转了500元,需要将多转的200元退回来。

  张女士按照要求将200元转入对方账户后,又被告知需要立即关闭备用金账户,否则每个月都会扣钱,张女士立即询问该如何关闭。“他发给我一个链接,上面写着什么保险,然后我就点了确认,确认完了要输入一个代码,等代码输完之后,我的钱就被划走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李先生表示,张女士的账户中有现金5万元,分两次被转走,还有12万元是一个消费贷款,张女士就这样被骗走了17万元。得知受骗后,当天他们就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并给记者展示了受案回执。警方告诉李先生已经立案,请他们耐心等待调查结果。

  除了李先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遭遇电信诈骗的人还有很多。

  一位名叫玲子的受害者,在快手上发布图文及视频,讲述了她被骗的经过。玲子表示,11月15日接到自称辛巴客服的电话,说自己被辛巴客服不小心挂上了某产品的代理,每年会被扣除500元,必须要玲子本人操作和银联解除。经过支付宝,微信红包,借呗,银行卡一步步操作,玲子一共被骗走了15万元。玲子表示已经报警,但是不知道钱多久可以追回,想请求辛巴帮助。

  “如果不说辛巴客服我不会相信。”玲子在文中写道。

  “实在没办法了,我们才去维权”

  李先生和玲子只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员。据了解,相关维权群有将近100人,被骗金额高达600万,每个人被骗的过程都大致相同,他们希望团结起来向辛巴讨个说法。

受害者们聚集在辛选直播基地门口

  受害者们聚集在辛选直播基地门口

  李先生表示,他们认为自己的信息被泄露与在辛巴直播间购物有很大关系,“电话里的售后把我们订单的时间、收货地址、甚至产品批号都能说出来”,就是因为细节都能对得上,所以张女士相信了骗子的说法。

  李先生还向记者表示,目前辛巴公司并没有联系他们作任何回应,只是向他们表示公司也报了警,将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辛选官方微博在11月15日发布了一条防诈骗公告,并且将其置顶。

辛选官方微博发布防诈骗公告

  辛选官方微博发布防诈骗公告

  公告中称,近期随着双十一网购高峰的到来,各种境外电话诈骗,信息诈骗,网络诈骗也层出不穷。辛选向广大用户做出提醒:请勿轻信他人谎言“您所购买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您所购买的产品需要缴纳XX金额”、“您所购买的产品需要支付运费”等等。

  公告中还有广州白云警方的提醒,提醒网购后不要轻易点开带有链接的短信,不要随意透露短信密码,不要轻易转账、汇款等,如果遇到异常情况,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

  此前,职业打假人王海称知名主播辛巴所售燕窝是糖水,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辛选直播间)作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次又曝出直播间网购后80余人遭遇电信诈骗,对于辛巴来说,这一年可谓风波不断。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辛巴 直播 职业打假人

上一篇:官方通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女生遇害案: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