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人!双节期间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12-31 16:52:08
[摘要]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元旦、春节将至,为倡导安全、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结合近期市场消费热点和节假日消费特点,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警示一 安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三证明一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购物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在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警示二  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购买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年末抢购商品。在此,提醒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购物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但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的,“无理由退换货”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后不满意,在商品无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是无法享有网上购物同等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权利的。所以,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购买时要详细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保持理性,切忌盲目购买。

  警示三 购买商品,切记索要发票

  发票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要法律凭证,大多数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也养成了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但依然有些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淡薄,不主动索要发票,致使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因没有消费证据或者提供的消费凭证证据不足而无法投诉维权。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注意索要发票。

  警示四  注意用餐安全

  元旦、春节假期,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量不要光顾节日期间客流量陡增的饭店,因为突然集中增大的供应量,可能导致餐饮单位超能力接待、超负荷加工,埋下食品安全隐患。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档用餐。

  警示五  选购安全放心食品

  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购买时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要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

  警示六 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警示七  旅游要提防低价陷阱

  对于计划外出旅游来度过假期的消费者,要特别警惕一些旅行社推出低于成本价的旅游项目,谨防旅行社擅自增加自费项目、缩减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强迫购物等。消费者选择旅行社和旅游线路时,不能单纯比较报价,要综合考虑旅行社的信誉、服务和管理水平等因素;认真签订旅游合同,合同中应明确约定旅游行程、游览景点、交通工具、住宿标准、餐饮标准、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及出现纠纷的解决方式等;防范旅游购物欺诈行为,旅游景区的一些商店出售的贵重物品真假难辨,在景区最好不要购买名贵商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旅游景点和出行途径时,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警示八  警惕坑骗老年人的“保健讲座”

  对于老年保健品销售,越是节日期间就越是商家宣传促销的高峰期,但一些不法经营者却以多种手段,如举办老年保健讲座、培训、上门服务等形式,邀请所谓的“专家”和“受益人”现身说法,虚构或夸大保健品的效果哄骗老年人购买没有药物治疗功效、质量参差不齐、价格高昂的保健品,致使老年人遭受经济损失或身体健康损伤。所以,老年消费者一定高度警惕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销售陷阱,发现虚假宣传行为可以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警示九  网上购物须谨慎下单

  随着节日销售的走旺,网上购物也越来流行,广大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不要选择无资质经营者,网购时要仔细查看商品说明,多关注买家评论。警惕一些特卖平台发布的消费信息及宣传承诺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注意购物的限制条件和附加内容,理性判断、合理选择。谨慎下单,并保留网上交易记录。

  另外,不少骗子利用消费者不当面验货的习惯,向消费者寄送空包裹或劣质商品,然后利用快递到付业务对消费者进行诈骗。因此,消费者在接收物流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自己网购的商品,不要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对于需要到付的包裹,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防止上当受骗。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消费后切记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的行为时,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当地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进口 冷链食品

上一篇:陕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唐勇决定逮捕 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篇:陕西公布第三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 旬阳县红军镇等在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