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正式开工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1-01-04 10:15:23
[摘要]12月3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开工仪式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作为连接机场GTC综合换乘中心与T5站前商务区的关键性工程,对打造“全国最佳中转机场”,深化“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2月3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开工仪式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作为连接机场GTC综合换乘中心与T5站前商务区的关键性工程,对打造“全国最佳中转机场”,深化“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image.png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延兵,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琪,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林宾,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陕西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王岳,陕西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副处长许养芬,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付荔生,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关长唐诗婷出席。艾晨主持开工仪式。

  贺键在致辞中表示,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是空港新城深化“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更是带动陕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大枢纽工程。空港新城在国内率先与机场实现“港城同图”,确保了场外配套与机场三期建设同步推进,仅用35天就完成各项开工准备,再一次刷新了重大工程建设的“空港速度”。同时,空港新城对标先进,提前预留高铁、城际接口,形成高速路、轨道网“多线合一”的立体交通,还将同步加快布局“新兴业态”,努力把站前商务区构筑成“向西开放重要枢纽和对外贸易新平台”。

  张文琪表示,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陕建集团与空港新城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作为总承包单位,陕建集团将为该项目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配置优质的资源,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以赴确保如期交付使用。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串联空港新城经济发展综合主轴,带动站前区经济发展的功能中心。

  今年7月22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将于2025年完成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机场工程主要包含3条跑道、70万平方米东航站楼、115个机位的站坪、3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0万平方米的货运区及配套设施。

image.png

  机场三期投运后,预计将服务过亿客流,吞吐货量破百万,是高质量发展“两个枢纽”的重要支撑。而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则是保障机场这个“心脏”高效运转的“动脉”,它的建成将有利于高质量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企业总部等加快落地,对高标准打造大西安国际“会客厅”,将T5站前商务区建设成为陕西向西开放重要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对外贸易新平台等意义重大。

  T5站前商务区位于空港新城东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东侧站前片区,东临唐顺陵景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是空港新城对标上海虹桥商务区,打造集总部经济、酒店、办公、商业配套等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商务区。

  空港新城本着“打造精品、不留遗憾”的原则,先后考察新加坡樟宜、美国洛杉矶、北京大兴、上海虹桥等国际机场,并优选国内一流设计团队,按照“多层拓展、高效引导,打造立体交通”理念,高标准完成相关设计方案,并经过多轮专家评审。

  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总投资约65亿元,占地1150亩,计划工期3年。工程建成后,通过高架匝道的连通,从T5站前商务区到航站楼的车辆通行时间最长不超过5分钟,步行距离为400米,轨道交通到商务区也仅有200米,按照“立体行车、多层拓展”的理念,科学规划地下环线、人行步道,将10个地块、2万余个车位一线串联,实现地下、地面和空中的互联互通,确保“零换乘”。

  机场三期三期场外配套工程主要包括节点立交、东进场高架、T5站前基础设施等工程:

  节点立交工程按照机场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交通模式,沣泾大道-天翼大道-机场专用高速复合立交主要承担东西航站区交通转换,是西安、咸阳与机场的互联互通枢纽,同时可将航站楼、商务区、轨道交通客流提前分流。

  东进场高架工程主要承担节点立交与T5航站楼的连接线功能,通过上下桥匝道将商务区与航站楼及外围快速联通,实现商务区交通与枢纽交通相互独立又局部联通。

  T5站前基础设施工程中地下道路主要服务铁路客流进出,4对出入口匝道长3.25公里,环路主线2.1公里。地面道路及管网主要服务站前商务区交通及配套,并可实现GTC与商务区互联互通,同时也是机场进场管网的主要通道,共包含15条道路。

  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空港新城各街镇负责人参加。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