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聆听“家长里短” 让婚姻家庭服务做的更有意义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1-01-04 14:52:45
[摘要]近年来,沣西婚姻登记处不断深化婚姻管理改革,强化信息建设,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沣西婚姻登记处不断深化婚姻管理改革,强化信息建设,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亲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工作,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集婚前辅导、免费颁证、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离婚调解、心理疏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自2017年7月成立至今,累计梳理辖区婚恋问题8类,开展婚姻家庭主题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婚姻家庭服务20000余人次,并获得陕西省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试点单位、西安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试点单位荣誉称号。

  耐心婚前辅导,让爱担当使命

  在传统的婚姻登记过程中,当事人只需持相关证件,依照

  法定程序,办理婚姻登记,浪漫和令人激动的婚姻登记变得法定化和程序化,新人缺乏对婚姻家庭责任和义务角色的认知和转换。

  现如今,沣西新城婚姻登记处在落实程序化、规范化的登记基础上,还为每对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温馨的“婚前指导”服务。

  “你们恋爱多久了?如何看待彩礼现象?在结婚之际,彼此是否明确个人、婚姻和家庭经营的目标?在婚后,你们遇到矛盾冲突时会怎么处理.....”这是婚前辅导老师为准新人进行婚前辅导的话语。通过填写“新婚夫妇需求评估问卷”并与老师交谈,新人表示受益匪浅,更加了解到婚姻和爱情所赋予给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非常感谢老师指导,让我们提前了解爱情与婚姻的本质,以及未来组建家庭双方各自的责任与义务.......”新人紧紧的拉着彼此的手,幸福和甜蜜弥漫整个沣西。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结婚是人生大事,为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从角色转换到矛盾处理,从新婚磨合到有效沟通,给予新人一系列的建议和方法。

  沣西新城建立婚姻家庭辅导专家库,为每一对新人们都提供精心、耐心、贴心、温馨的婚前辅导课程。据悉,自2019年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开展以来,沣西新城婚姻登记处已为2000余对新人开展了婚前辅导,大家都表示婚前辅导服务贴切生活、贴近群众。

image.png

  “这么快,十分钟都不到吧!刚发的朋友圈,同事评论说这‘狗粮’撒的太快了。”

  “我和老婆今天来办理结婚证,听朋友说现场排队、填表登记就要花1小时。没想到这么快就搞定了!给沣西打个CALL。

       沣西新城自2018年率先在全省启动婚姻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以来,全面改革引领了传统的婚姻登记工作模式。彻底告别了传统的手写填表、重复提交指纹、复印资料等冗杂程序,让辖区办事群众全面体验智能化操作、电子化服务,也进一步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为新城的营商环境而助力。

image.png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此刻,这对新人正在国旗、国徽下庄严的宣誓。

  评估、辅导、告知、宣誓、发证、祝福……简洁的颁证程序,简约的颁证氛围,却在父母、亲友及颁证员的共同见证下,让新人的笑容更加甜蜜,对婚姻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共创美好生活的决心更加坚定。

image.png

     在倡导婚事简办工作中,这对新人说,“我们认为现在的婚事新办改革很好,对我们年轻人来说,真的不喜欢大操大办,而是喜欢一切从简,这样能让我们更轻松也更开心。

  就像沣西新城婚姻登记处为我们免费提供的颁证仪式,虽然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浓厚的妆容,却能在这种氛围下感受婚姻的庄严和神圣,体会新时代简约的婚姻文化,所给我们带来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和温馨。 

  弱势群体受关注 法律畅通保维权

  “喂,是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吗?我需要你们的帮助……”这是辖区某街办一位留守妇女打来的求助电话。

  “我们属于再婚家庭,我自己有一个孩子,现又怀孕5个月,丈夫在外打工,我和婆婆还有小姑子一起生活,婆婆不喜欢我的孩子,这不是他的亲孙子我能理解,但是孩子奶奶、奶奶的叫着却得不到回应,和老人理论几句却换来了恶语相向、拳脚相加。我老公也很为难,一边是长辈,一边是媳妇,而且他经常在外,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以后该怎么办?”

  辖区类似的家庭纠纷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西咸分站驻沣西婚姻登记处窗口的工作人员接到案源后,第一时间关注受害妇女的权益保障,联动相关村干、妇联、公安、司法等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确保受害妇女人身安全,并进一步对案源进行有效剥离,找出婚姻家庭问题出现的根源,为当事人建立诉求维权的救助平台,发挥专业力量,从情理、法理入手为受害当事人及当事人家属进行普法教育、纠纷调解,引导当事人及其家人调整转换对传统家庭观念的固有思想,同时,普及法律法规,增强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image.png

  深情交谈化矛盾 推心置腹解难题

  “哪有不吵架的夫妻,一切问题都源于彼此没有充分的沟通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我们来建立一个小小的目标,夫妻每人每天认真聆听对方“唠叨”10分钟,携手才能解决……”这是一位婚姻家庭辅导师调解欲离婚夫妻时说的话。

  案例是这样的:夫妻两人因生活琐事赌气离婚,互不相让。调解老师以孩子为突破口,才让两人的心情缓和,继续劝导当事人运用与孩子的交流、父母的聊天方式,改善夫妻之间的沟通障碍。夫妻二人听了调解老师的话,慢慢打开心扉,互诉对方的优缺点,回忆起恋爱、婚姻、家庭的点点滴滴,无不表达对家庭的热爱,幸福和感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经过耐心调解,原本剑拔弩张的两位紧紧拥抱,牵手走出了离婚登记室。

image.png

  聆听“家长里短”重复简单的工作岗位,看似平凡,实为不平凡。如何深情关注、推心置腹的与老百姓交谈化解他们家庭里的小纠纷大矛盾?沣西新城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婚姻家庭建设工作中,秉承传统婚姻理念,温馨服务,将枯燥的办事流程变得温暖而人性化,通过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构建婚姻家庭领域内的专家库,多角度提高窗口登记员及基层干部调解纠纷矛盾能力,全方位、多元化满足辖区群众在婚姻家庭中的诉求需要,打造人民群众满意且温馨的爱心窗口。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五彩沣西看过来(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