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爆发增长背后是频频“跑路”?我国约6%养老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21-01-07 20:05:34
[摘要]“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业将迎来爆发式需求增长。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地发生养老机构“跑路”事件,一些老人动辄数十万元的养老钱被卷走,而我国约6%的养老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业将迎来爆发式需求增长。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地发生养老机构“跑路”事件,一些老人动辄数十万元的养老钱被卷走,而我国约6%的养老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

  涉养老机构“跑路”频发,“卖卡”预售模式风险大

  据悉,近期全国涉养老机构的服务纠纷有逐渐增多趋势。据媒体报道,在北京、长沙、南昌等地调查发现,多地发生养老机构“跑路”事件,一些老人动辄数十万元的养老钱被卷走。

  为何涉老机构频频“跑路”,经营者频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养老机构固定资产投资比较大,回报周期比较长,很多民营养老机构资金链紧张。为此,一些养老机构以销售会员卡、优惠卡等名义,让老人存入一定金额,以获得优先入住和打折优惠资格;个别机构还会承诺在不能入住的情况下,按预存金额的一定比例返还本金和高额利息。尤其类似这种,养老地产、养老金融、旅居养老等新业态,通常采取“卖卡”预售模式,这给经营者“跑路”留下了可乘之机。

  民政部数据也显示,全国目前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23万个,床位429.1万张,收住老年人214.6万人。随着入住养老机构成为重要的养老方式之一,近期涉养老机构的服务纠纷有逐渐增多趋势。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4.7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养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养老相关企业。其中,85%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近4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此外,近年来我国养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逐年上涨,2019年,我国全年新增约3.3万家养老相关企业。2020年,养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超过4万家,同比增长23%。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约6%的养老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另外,近年来养老相关企业所产生的失信信息和被执行人信息数量同样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养老相关企业共产生了2200余条失信信息和860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

  陕西有3200家养老相关企业,去年新增相关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从行业分布上看,养老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6%)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业(22%)。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的养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约有1.7万家。其次为山东,有1.4万家相关企业。江苏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三,约有9800家。

  具体到陕西而言,华商报记者从天眼查采访获悉,陕西省目前有超32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养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养老相关企业。其中,85%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4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从行业分布上看,养老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6%)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业(19%)。从地域分布上看,西安的养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1176家(38.31%)。其次为汉中(13.75%),有422家相关企业。宝鸡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三,约有269家(8.76%)。

  此外,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近年来陕西省养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逐年上涨,2019年,陕西省全年新增近600家养老相关企业。2020年,养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超过800家,同比增长46.42%。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养老市场的爆发, 以及养老机构服务纠纷逐渐增多,各地也应该探索更加严格的监管方式。业内人士龙攀认为,建议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的收费进行细化和规范。对于缺乏还款保障的养老机构要加强监管,对于那些投入大但有资产、有实力的养老机构则允许其探索会员制收费方式,同时规范费用的收取和使用。

  “此外,老年人也要加强消费教育,‘擦亮眼睛’提高辨别能力,多方了解养老机构的实力,不要追求优惠而支出大额预付。”龙攀说。

  华商报记者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机构 跑路 诉讼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新增约50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 附详细位置及收费标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