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三姐妹古装华山西峰舞剑:5岁习武 祖辈生活在山下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托 李悦 2021-01-09 06:38:37
[摘要]在华山脚下,有这样一个武术世家,宁氏家族男女老少都习武,至今已传至第33代。

  在华山脚下,有这样一个武术世家,宁氏家族男女老少都习武,至今已传至第33代。最近,这个家族的90后三姐妹在华山西峰穿古装舞剑,被网友们盛赞这才是华山论剑。1月6日,宁珍珍代表三姐妹表示,想继续将武术与华山美景结合拍更多作品,更好地宣传华山、弘扬华山文化。

9b53912ef2f573cf3e7e17021ae0deb9.jpg

  家族规定从5岁起习武

  “我们最擅长的是剑术”

  1月6日,华山脚下的一个院子里,宁洋洋、宁珍珍和宁平平三姐妹趁着闲暇,正在打拳。每天都练一会,这是三姐妹已坚持十多年的习惯。

  宁平平是三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她说:“我们家是武术世家,家族有个规定,当孩子长到5岁就必须开始习武。从小我就看父辈练武,那时便喜欢上了武术。”

  那会,大姐宁洋洋和二姐宁珍珍已练武,宁平平便跟着两个姐姐,从武术基本功开始练,武术套路、刀剑、拳术、散打、跆拳道……宁平平说:“我们最擅长的还是剑术。”

  对习武之人来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最基本的要求。宁洋洋至今记得,10多岁时,她要参加一个武术比赛,准备期间正值夏季高温,那段时间她就顶着烈日每天练三四个小时,不光是基本功、武术套路,还要练兵器以及地躺等。“衣服全都湿透了,身体又酸又疼。”宁洋洋说,但她还是咬牙坚持,并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时隔多年,宁洋洋回想起来,也非常感谢这些经历。她说,从小习武,吃了很多苦,而这也让自己更加敢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并始终坚信“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

  上华山舞剑引网友关注

  继续把武术与华山结合

  因为从小习武又生在华山脚下,三姐妹特别喜欢金庸先生的作品。2003年10月,金庸先生到华山参加“华山论剑”文化论坛活动时,三姐妹的父亲宁凯旋有幸受邀,并带着姐妹三人进行了表演。

  时隔十多年,回想起这些,宁平平说:“这也算圆了我们一个梦。”

  这些年,三姐妹始终坚持练武,并拍摄了不少视频在多个平台发布。最近,宁氏三姐妹在华山西峰舞剑的视频,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单条视频最高的点赞数超过5万。

  上华山舞剑这个想法来源于三姐妹中二姐宁珍珍的想法。宁珍珍说:“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华山脚下,我从小就对华山有着特殊的感情,一直都想为华山做点什么。”

  前段时间,姐妹三人商量上华山表演,这样既能宣传华山,也能弘扬和推广中华武术。于是,就有了最近在网上热播——三姐妹在华山西峰舞剑的视频。

  视频播放后,有网友评论“这才是真正的华山论剑”,还有网友说“这才是华阴人民的形象”“这比看电视剧都精彩”……

  对于网友的关注,三姐妹非常欣喜,也更加坚定了将武术和华山美景结合,宣传华山和家乡美景、弘扬华山文化的信心。宁珍珍说,以后会继续坚持拍下去。

  三姐妹的孩子也习武

  日常生活中各有所好

  “长辈们对我们学业的要求和练武一样严格。”宁平平说,正是得益于长辈们的严格要求,三姐妹的学习成绩也都不错,都上了大学。

  如今,三姐妹都已成家并有了孩子,练武的习惯也影响到下一代。宁洋洋的儿子刚满六岁,在当地一所幼儿园上学,老师知道宁洋洋会武术,还多次邀请她去幼儿园给孩子们上武术课。

  “娃们都很喜欢,好多小朋友都给我娃说,你妈妈好厉害。”宁洋洋说,“还有小朋友给我说,阿姨,我和你学了武术,我就可以像你一样厉害。这些话也让我非常感动。”

  宁平平的女儿今年8岁,目前也练得有模有样,还被同学们称为“师姐”,孩子很有成就感也特别高兴。宁珍珍的儿子3岁多,平时也喜欢拿着妈妈练武的剑舞几下。

  三姐妹都是90后,也和同龄的女孩们一样爱美、好交友……宁洋洋的朋友们都说,和她一起出去,就像带了一名“贴身保镖”;宁珍珍喜欢拍视频,三姐妹很多视频的创意和灵感都来自她,她觉得把这些“拍下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宁平平喜欢跳舞,经常搜一些跳舞视频并学跳。

  宁凯旋说,他从小就随祖父、父亲巡回西北五省份表演武术杂技,后来还开设演艺城表演武术杂技、教授武术。一人练武强身,全家练武强族,大家练武强国。作为武术世家,家族中人人习武,既为强身健体,也为弘扬中华武术。 华商报记者 杨托 实习记者 李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古装华山 舞剑

上一篇:判了!蒲城扎幼儿女老师获刑8个月 4年内禁从事幼儿教育职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