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交警西大街中队中队长杨阳:累点苦点都无所谓 只希望大家出行平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5: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月5日下午6时许,西安交警支队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中队长杨阳打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查看第二天的天气,看到6日的最低气温是零下了,迅速对勤务进行研判分析及调整警力部署。

  考虑到路面会有结冰,杨阳通过指挥中心协调市政、环卫、交通等相关部门,落实交通隐患排查预案,“还会适当增加警力,对重点路段提前做好安排和管控,例如交通隔离设施的管理,加强巡查频次等。”

  6日清晨6时50分,杨阳和第一班岗一起,提前10分钟进入岗位,对辖区路面情况进行排查,看晚上有没有事故没有清理干净,还有没有其他的交通安全隐患。

  7时10分,一辆大货车从大皮院出来,满载着酒瓶,经过西华门。因为城区道路禁止大货车通行,杨阳将其拦截,对司机批评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

  西华路属于城区一类管控道路,早高峰期间,一分钟的时间里,南北通过的电瓶车有近300辆,“我们交警纠正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保证车辆行驶安全,提醒他们不要闯红灯。”杨阳说,很多司机不理解,她和其他女交警就耐心的给做工作。这也是交警工作的常态。

  2020年8月份,西安创文阶段,西华门十字作为示范路口之一,有很多交通标语。最开始,群众对遵守交通规则,禁止闯红灯的规定不理解,不以为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潜意识的行为实际上已违法,还认为自己没有影响别人,所以,交警的工作难度很大。

  遇到这样的群众,杨阳就会给他们讲解交通法规,还陪着他们观看交通违法行为出现事故的案例视频,“时长30分钟,就这样一个环节,让很多群众警醒,看完后给我们鞠躬致谢。自那以后,西华门十字的交通秩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交警外勤时间从早上7时到晚上,经常还有备勤。最近气温低,路上经常会遇见新手司机经验不足,驾驶的车辆突然熄火的状况,她们自己紧张,看见交警上前,会更紧张,“我们主要是查看情况,劝慰,指导应该怎么办?提醒新手司机尽量在主道上行驶,多看标识标线。”

  辖区有儿童医院,所以几乎每个星期,西大街中队的民警都会护送一到两次外地来的患儿去就医,“这就需要和时间赛跑,”杨阳清楚地记得,2020年9月初,有甘肃来的小孩发烧抽搐,病情危重,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后,她带队在北门等候。北大街特别堵,她不断的用对讲机联系当值警力,要求对急救车辆优先放行,还在前面开道,将近3公里的距离,只用了5分钟。直到病患安全就医,才放心离开。

  “基层勤务看似简单,但里面的细节都比较琐碎。”杨阳说,这就需要他们在工作时不能忽视每一个环节,例如小长假期间,早高峰的流量会骤尖,中午的流量才增加,警力就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如果遇到不是交警范畴的事件了,例如老人走失等,要协调其他单位进行处置,绝不能视而不见。

  从警22年,在基层工作了12年,每天和车和人打交道,杨阳和100多名队友们全天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考验的是毅力和耐心,“我们见到了太多的事故,轻则财产受损,重则丧命,非常可惜和难过。交通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只希望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警察节 交警 西大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