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警界“马良”罗栋:只要你被看见 我就能把你画出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6:4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觉得,模拟画像的精髓就是,把自己转化为目击者。从哪里转化呢?从目击者的描述中,或者是从模糊的监控画面中。

  2014年5月,西安市鄠邑区一名十岁的女童遇害,罗栋凭借目击群众的简单描述,当晚就画出了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很快,嫌疑人被当街抓获。

\

  这成为西安警方30年来利用模拟画像直接侦破的第一案。当时,距离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技术处音像科民警罗栋30岁的生日,还差几天。

  自那以后,如果遇到其他手段打不开局面,需要模拟画像助力的时候,就会有人想起罗栋。他的模拟画像也为很多案件的侦破找到了突破口,他因此获得警界“马良”的美誉。

\

2007年夏,罗栋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同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然后新训三个月。2008年,下沉派出所一年,巡逻。2009年,正式回到单位上班,开始干模拟画像。

  模拟画像,是“你说,我画”。要把目击者的语言描述,转化成直观的一张人脸。最开始,罗栋也不知道怎么跟目击者正常交流,慢慢的,就摸出来一些窍道来,“拉家长,当他们的知心人,以此获得信任。要引导,不能粗暴的要求什么。”

\

  一些案件,没有目击者,只有模糊的监控画面,这时候,罗栋会一帧帧的观看视频。他认为,人是动态的,每一帧所侧重的面都会有区别,静止的画面和动态的视频所呈现出来的也完全不一样。有的突出的是鼻子,有的是眼睛,这些区别叠加起来,就是完整的画像。

\

  罗栋还很重视学习,学习的方式除了参与更多的案件外,还会对人体的肌肉、骨骼等进行研究,“在相似的结构中寻找不同。”罗栋说,嫌疑人在作案的时候和在不做案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做案时,是非常态下的形态,而警方要寻找的是正常状态下的面部形态,所以在模拟画像时,要剔除他的表情,因为表情会改变一个人的面部特征。

  “只要你被看见,我就能画出来,”罗栋说。现在的他,是西安市公安局唯一从事专业模拟画像的人,副高级工程师。因为工作出色,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专门建立了“罗栋工作室”,这对他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警察节 马良 画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