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中小学幼儿园1月16日起分3批次放假 呼吁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1-13 06:50:51
[摘要]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寒假采取错峰、错时、有序放假原则,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从1月16日起至2月初,分3个批次有序放假。

  陕西中小学幼儿园1月16日起分3批次放假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寒假采取错峰、错时、有序放假原则,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从1月16日起至2月初,分3个批次有序放假;高校从2020年12月下旬起至1月25日,分4个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总数84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多,群体性、聚集性特征明显。时值寒假、春节临近,“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返乡流”叠加,聚集性活动增多,校园疫情防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据悉,全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市为单位确定寒假时间,于1月16日至2月4日有序放假。全省96所普通高校,采取错峰原则,从2020年12月底起至2021年1月下旬有序放假。截至12日上午,已放假高校有57所,1月12—17日将放假高校有38所,累计95所;1月18日后放假学校有1所(西安交通大学25日起假)。目前放假的57所高校,离校学生共计57.6万人。

  省教育厅要求跟踪师生健康状况。寒假期间,家长要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聚集地方,监督孩子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与陌生人员接触,随时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全省教育系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精准的措施加强防控,校园一旦出现疫情,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开展线上教学。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低风险地区返陕人员 进行14天健康监测

  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中,省民政厅牵头(农村)社区防控组的工作。据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介绍,面对严峻复杂的城乡社区防控形势,特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小果庄村发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去年我省已建立起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社区疫情防线”,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社区防控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三个全覆盖”,织密织牢社区综合防控网。下一步,将以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等为重点,做好排查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卫生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特别是对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进行居家、集中隔离14天,至少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从低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积极配合进行14天健康监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呼吁原地过年 非必要不离陕 非必要不返陕

  春节来临之前,陕西省卫健委会副主任马光辉呼吁大家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

  给打算离陕和返陕回家过年人员建议: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的严峻态势,随着寒假及春节的来临,来陕返陕人员日渐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为严防疫情输入,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防范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建议大家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给确需返回人员的建议:返回前,要主动向村委会、居委会或社区报备,如实报告返回时间、所在学校和工作、生活地点等相关信息,并做好自我健康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返回途中,要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密闭交通工具上用餐、喝水,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返回后,积极配合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根据个人不同情况,落实核酸检测、出入扫码、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及隔离观察等管控措施。

  给已经返回人员的建议:春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红白喜事一律从简,个人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养成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交流保持一米线等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不要图方便去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诊所等就医,而是做好防护,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放假 健康监测

上一篇:未来三天西安晴到多云 陕西大部分地方将伴随不同程度降温天气 下一篇:“大头娃娃”涉事店被罚4000元 律师:处罚太轻 不足以遏制恶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