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球升温2度会怎样?最新研究称青藏高原将持续变湿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2021-01-13 14:19:42
[摘要]汪涛指出,虽然“亚洲水塔”供水增加,但并不总能增加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长江和黄河上游流域未来人口下降使这些区域人均可用水量增加,而印度河和恒河上游未来人口增加将抵消径流增加的正面影响。

全球升温2度会怎样?最新研究称青藏高原将持续变湿

  不同升温情景下青藏高原主要河流径流变化。中科院青藏高原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球升温2摄氏度,对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有何影响?科学家最新研究给出的答案显示,青藏高原将持续变湿,供水增加。

  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青藏科考队)13日发布消息说,科研人员利用青藏科考观测数据,绘制出包括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湄公河、长江和黄河等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资源量分布图,发现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情景下,青藏高原将持续变湿,供水增加,长江、黄河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增加。不过,在印度河和恒河上游流域,未来人口增加将抵消径流增加的正面影响。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研究员及合作者共同完成的这一青藏高原研究重要成果论文,近日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表。这项研究成果对于改善水资源管理,推动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保障水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不同升温情景下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资源量分布图。中科院青藏高原所 供图  摄

不同升温情景下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资源量分布图。中科院青藏高原所 供图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介绍说,青藏高原是亚洲众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对周边地区几十亿人民生活、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都有重要影响。1960年以来,青藏高原以全球两倍的升温速率变暖,在此异常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总体变湿但区域差异明显,表现为季风区降水减少和西风区降水增加。

  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提出,21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气温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而在此温控目标下“亚洲水塔”气温会激增4摄氏度。那么,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情景下,“亚洲水塔”供水量将怎样变化、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资源量将如何演变?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地球系统模式是预估气候变化的重要工具,然而历次参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模式对未来降水的预估存在巨大差异,模式预估结果在青藏高原地区可信度极低。此外,该模式对包括蒸散发和土壤水分等关键陆表水文过程的模拟存在偏差,且大多缺乏对山地冰冻圈水文过程的刻画。因此,基于当前地球系统模式预估未来青藏高原径流变化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基于此,汪涛研究员与合作者从印度季风与西风协同作用是主导青藏高原水圈变化的核心思想出发,综合多源观测资料约束了参与第五次和新一轮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5和CMIP6)中地球系统模式对湿季降水和径流的未来预估,绘制出包括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湄公河、长江和黄河等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资源量分布图。

  研究结果表明:全球2摄氏度升温情景下,青藏高原将持续变湿,且季风区降水增加(3.9%)显著高于西风区(0.8%);湿季主要河流径流总量增加4.1%,其中恒河上游增加最大(10.8%)、印度河上游增加最小(1.2%),冰川融水则主要导致印度河上游径流的增加。

  汪涛指出,虽然“亚洲水塔”供水增加,但并不总能增加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长江和黄河上游流域未来人口下降使这些区域人均可用水量增加,而印度河和恒河上游未来人口增加将抵消径流增加的正面影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升温速率 水文过程 径流变化

上一篇:广西排查到15人为河北确诊病例密接者 曾同一车厢乘坐火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