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亿万富商杀人案二审宣判:原判决部分事实不清 发回重审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王鑫 2021-01-14 15:58:11
[摘要]1月1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不久前认为杨志才、王夫伟故意杀人一案原判部分事实不清,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1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受害人梅丽的家属处获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不久前认为杨志才、王夫伟故意杀人一案原判部分事实不清,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999年3月11日晚,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籍女子梅丽被人在安徽省界首市杀害,年仅27岁。因当年刑侦手段和DNA技术的限制,此案在案发后的十年里,一直是“无名女尸悬案”。

直到2012年,该案的知情人刘某芳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犯罪嫌疑人杨志才和王夫伟才浮出水面。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决定对杨志才和王夫伟不起诉。

2018年,警方从案发现场的泥土中检出女尸DNA,确认女尸为梅丽,两名嫌疑人再次被抓获。彼时,杨志才的美容生意已颇具规模,他本人也被视为“信阳富豪”。

阜阳中院于2019年作出的(2019)皖12刑初61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显示,经审理查明:1999年3月11日,时年38岁的杨志才以进药为由,让刘某芳将梅丽带至距离诊所约60公里的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随后,杨志才又安排时年刚满16岁的王夫伟到临泉。杨志才与王夫伟见面后,杨志才将杀害梅丽的想法和和计划告诉了王夫伟,王夫伟同意。

当晚,杨志才和王夫伟以去界首要账为由,将梅丽骗至界首市砖集镇乡下。走到偏僻地点后,王夫伟持钢管从后击打梅丽的头部,将梅丽打倒。杨志才接过钢管,打击梅丽头部等处数下,后用绳子勒梅丽的颈部,并将梅丽拖拽至陈黄沟西侧的麦地里,后逃离现场。经尸体检验,梅丽系遭受一重质量钝器打击形成颅脑挫裂创而死亡。

阜阳中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志才死刑,王夫伟有期徒刑15年。杨志才和王夫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2020年9月29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二审中,杨志才在庭上坚称他没杀人。王夫伟则明确表示认罪认罚,并在庭前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同年12月28日,安徽省高院作出(2020)皖刑终7号刑事附带民事裁定书。安徽省高院认为,原判决部分事实不清,裁定撤销(2019)皖12刑初61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发回阜阳中院重新审判。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杨志才 王夫伟 宣判

上一篇:天津空港经济区一公司发生燃气爆炸事故 已致1死7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