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渭南女子宝马车信息被用他人保单 保险公司:最多担责30%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15 07:24:01
[摘要]李女士2018年按揭购买了一辆宝马轿车,并在4S店购买了商业险,2019年保养时咨询被告知,商业险于今年11月9日才到期。

李女士2018年按揭购买了一辆宝马轿车,并在4S店购买了商业险,2019年保养时咨询被告知,商业险于今年11月9日才到期。去年年底,因事故要报保险才知道,她的车并没有商业险,而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竟被用到另一辆宝马车的保单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渭南公司)承认,出现这个问题该公司有过错,4S店和车主也有责任,但未造成实质性伤害,最多担责30%。

2年多前买车时购保险

最近出事故才知已无商业险

1月13日,提起自家宝马车的商业险,蒲城的李女士气不打一处来。2018年11月初,李女士以父亲的名义,在渭南一家4S店购买了一辆白色宝马5系轿车,同时还购买了人保财险的商业险,后上牌陕A牌照。

“买车办的是3年按揭,当时4S店要求,按揭期内必须通过4S店买保险。”李女士说,当时是人保财险渭南公司驻4S店工作人员给办的,商业险花了1.3万余元。保险也是以父亲的名义购买。

2019年11月前后,李女士和丈夫到4S店给车做保养时,还咨询过续保,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商业险要到2021年11月9日才到期。

“因为是按揭车,每月都有扣款,我们以为续保费用和按揭一起扣款了。”李女士说,加上保险有效的回复,她以为商业险一直有效。

去年12月27日,李女士驾车时不慎追尾他车后,她拨打人保财险客服电话报保险。

“给客服先提供车牌号,人家查了后说我家的车没有商业险。”李女士说,当时她就很奇怪,又提供了车架号和发动机号,但没想到客服回复,李女士家宝马车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被用在了另一辆同款宝马车的商业险中。而投保人和受益人是一名姓刘的女士,李女士并不认识此人。

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被用于他车保单

想重买因“过户”要多花三四千元

去年12月28日,李女士拨打人保财险客服电话,客服表示,用李女士父亲的身份证号查询,显示名下宝马车商业险从2018年11月13日起到2019年11月12日止。

“根据车架号查询,这个车(指李女士家宝马车)的商业险在有效期,到2021年11月9日到期,但是在刘女士名下,车牌号为陕E。”客服说,保险公司也是人保财险,是在4S店投保,归属渭南公司车商业务部。

1月13日下午,李女士再次拨打人保财险客服电话,客服用车架号查询后说:“确实有商业险,有两年的保单,投保人是刘女士,是和您的发动机号、车架号一样的。”

李女士说,因为商业险出现错误,去年12月27日的事故也没有理赔,是自己花钱修的车。现在想重新给车买商业险,结果还买不了。

随后,李女士拨打另一家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咨询投保事宜,一名工作人员查询后说:“因为车主的姓名和上一张保单不一致,所以买不了保险。你要买就是按照过户车,就和买新车时候是一样的,第一年的价格要高出三四千元。如果没有过户,可能是上一张保单把名字弄错了,应该由上一张保单所属的保险公司纠正。”

李女士表示,曾与人保财险渭南公司沟通过,但对方给上级公司答复称,她提出要用别人(指刘女士)的保单对事故理赔,但自己从未有此要求,这是诬陷。因此,要求人保财险渭南公司公开道歉,并赔偿因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被用于他车商业险所带来的损失。但对方自1月4日后,再未主动和她或丈夫联系过。

人保财险渭南公司:当天售出两台车 4S店拿错合格证

对此,人保财险渭南公司车商业务部负责人表示,2018年李女士买车当天4S店售出两台车,4S店工作人员在为两名客户办理保险时,给刘女士的车提供车辆合格证时,拿成了李女士家所购车的合格证,就这样将李女士家宝马车的合格证信息录入到了刘女士的车辆信息中,而刘女士当时已经办了3年保险。

“办完发现这个错误以后,立刻就加了批单,但只能一年一年加。”该负责人说,李女士家的车只在该公司买了第一年的保险,保单没有错,第二年、第三年没有在该公司投保。

至于李女士所说2019年保养时曾咨询续保事宜并得到答复,该负责人说:“这个话没有依据,她也提供不了任何证据,能证明确实是哪个工作人员说过。4S店也有保险销售资格,我们没有派人到4S店。”

对于当时已发现有错为何不告知,该名负责人则称,这不影响李女士父亲所投保险,因为这份保险信息是正确的。

保险公司:李女士要求公开道歉无法满足

“错误是我们造成的,我们承认。”该负责人说,“不论是4S店工作人员提供合格证错误也好,还是工作人员疏忽造成两辆车用同一个合格证、导致录单错误也好,事实摆在那,我们不回避、不否认。但没造成任何实质性伤害。”

他还说:“从2018年到现在,她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不管是谁告知你有保险,你买没买保险,你心里清楚不清楚?你付没付这个款?你有没有在保险合同上签字确认?你有没有见到实质性的保单?”

该负责人说,对刘女士的保单已退保,后重新出了保单,李女士家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已没有用在别人的保单中。

他表示,公司在处理这件事上很是积极配合,但应承担的责任最多只有30%,4S店、李女士或家人也有责任。李女士要求的公开道歉无法满足,因为没有说过李女士所说的那些话;至于经济补偿需要和当事人再沟通,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

该负责人还说,至于李女士想重新购买商业险,需要配合该公司可通过行业平台或其他主体进行沟通,让李女士能正常投保。 华商报记者 赵峰 杨托 实习记者 李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人保财险 保单 担责

上一篇:暴力、非法拘禁...横山看守所原教导员黄元成一审获刑9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