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用生命守护生命 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记高陵区医院党总支书记赵翟

高陵区 高陵区 2021-01-19 15:46:59
[摘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很多农家子弟而言,读中专是一个非常无奈却又务实的选择,可以早点儿参加工作,减轻家庭负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很多农家子弟而言,读中专是一个非常无奈却又务实的选择,可以早点儿参加工作,减轻家庭负担。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赵翟作出了他人生第一次重要的选择。之所以选择从医,却与他童年的经历不无关系。

  1972年,当时只有两岁多的赵翟,在懵懵懂懂中失去了父亲。“那时我还小,对于父亲的音容,记忆里早已模糊,但丧父后生活的困顿却让我刻骨铭心。”赵翟回忆道,“父亲患肝硬化去世后,母亲独自撑起了整个家,除了背负生活的重担,还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当时农村医疗卫生观念相对落后,人们错误地认为是肝病都会传染,所以亲戚朋友到家里作客水都不喝一口,小伙伴们对我也是敬而远之,尽管我曾努力地试图说服他们,告诉他们父亲的病不会传染,可不管我如何解释,都没人愿意相信。”从那时起,学医的念头便在赵翟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让人们相信不是所有的肝病都会传染,救治像父亲一样遭受病痛折磨的人。”所以初中毕业后,赵翟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我不想再看到有人因肝病而承受苦痛、遭受误解。”

  1991年从宝鸡市中医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赵翟被分配到了刚刚建立不久的高陵县中医医院,后来又因业务突出被派往省中医医院进修,进修期间主动请缨值守夜班,如饥似渴地学习。“晚上人少,干扰少,能静下心来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那里的学习资料和各种病例多得让人兴奋,感觉自己像掉进了蜜罐子里一样,多学一些是一些,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儿了。”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和心态,他度过了生命中最疯狂、最充实、也最快乐的半年时光,那时他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仅用了半年时间就看完了别人可能需要三五年才能看完的书籍,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疯狂,才使他成为了全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最年轻的副主委,被患者誉为“年轻的老中医”。

image.png

  从医30年来,赵翟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不分春夏秋冬,不论院内院外、生人熟人,也不管上班下班,只要病人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耽误分秒。2010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下班后,科室收治了一名深度黄染、双下肢水肿的患者,入院时该患者已出现昏迷症状,并伴有大量吐血,情况非常危急。赵翟刚回到家,正准备吃饭,值班医生就打来了电话请求会诊,他二话没说就从家中赶来,仔细询问病情,查看病历,紧急处理,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考虑到患者病情较重,担心病情反复,他一直守在病房,观察病情。经过连续三天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病人终于脱离了危险。回到家,妻子看到消瘦、满眼血丝的赵翟,心疼得掉下了眼泪,早已习惯丈夫以医院为家、以患者为亲的她没有丝毫埋怨。像这样的情况,在赵翟的从医生涯中不计其数。

  “患者的信任,是对我的鞭策;患者的康复,是我最大的快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一个寒冬腊月的早晨,一个中年男子找到了赵翟,向他诉说着自己家庭的不幸:“我是药惠草王人,孩子叫程红,今年才14岁,患了肝硬化,还伴有吐血,现在已经快不行了。在西安治疗了一段时间,可是住院费用太高了,实在无力承受,打算放弃。但家里就这么一个孙子,加之孩子的奶奶年事已高,如果孩子没了,老人可能承受不住打击,所以,我想将孩子接回来后先住到咱们医院,毕竟咱这的费用相对少些,不瞒您说,孩子死后要埋的地方我都已经找好了,等孩子死后,我打算将他偷偷地埋掉,过一阵再慢慢地告诉他奶奶,只是担心……”话还没有说完,孩子的父亲就已经泣不成声、泪流满面。赵翟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很理解作为一个父亲的心情,也很同情这个孩子,毕竟才14岁。他怎么忍心看着这花季少年早早夭折,他想要尽一切办法挽救这个生命,挽救这个家庭。

  见到孩子时,科室同事都惊住了,躺在担架上的孩子全身蜡黄面色晦暗,呼吸急促,肚子鼓得像是要生产的孕妇,瘦弱不堪的身体与极不相称的腹部,让人不忍多看。这是肝硬化病人晚期最典型的症状—一肝腹水。赵翟没有多说,立即进行检查,正常人血压是120/80mmHg,而孩子此刻血压只有80/40mmHg,脉搏微弱的几近休克。生命攸关,时间就是生命,赵医生立即下医嘱两路液体同时进行,并施以灌肠、止血、抢救等一系列措施,血压逐渐回升。在刚开始治疗的几天,孩子已经出现肝昏迷症状,病情很不稳定,赵翟24小时守在值班室,以便随时根据病情的变化及时抢救,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孩子吐血止住了,神志也逐渐恢复,数月的悉心调理,孩子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不久便康复出院了。

  从担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到区医院党总支书记以来,赵翟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先后主持陕西省中医达标县、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的创建评审工作;为全院培养多名专业技术人才,现均已成为科室骨干或科主任;为崇皇卫生院创建肝胆脾胃病专科,并定期坐诊查房;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编写防治预案,自拟中药方剂《益肺防新冠方》用于新冠疫情预防……有些病人服汤药不方便,他就用业余时间加工炮制,做成丸剂,便于服用。免费出诊垫付药费对赵翟来说更是家常便饭。许多患者在康复后都送来了锦旗、牌匾,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他也先后获得“高陵首届十大杰出青年” “高陵区最美医师” “西安好人” “西安市首届十大名中医” “西安市最美医师” “黄元御长安流派高陵区工作站负责人”“西安市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面对这些,赵翟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医生,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来源:高陵区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召开专题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