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车两空!西安一男子将车借给朋友 被朋友的朋友偷偷抵押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1-20 15:50:01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唉,真的是交友不慎,我也没想到把车借给朋友最后会这样子”。近日,西安的姜先生向华商网求助,自己车借出去要不回。他将自己的车借给朋友陈某,不料陈某将车辆又借给另一朋友李某,而李某为了借钱将车辆抵押。目前,姜先生不仅车要不回来,就连李某也联系不上。

14.jpg

李某与抵押公司的借款协议(抵押公司员工提供)

  将车借给朋友 朋友又将车辆借给其他朋友

  姜先生透露,他将车借给朋友陈某是在去年的11月份。“当时我朋友陈某是和李某一起来的,陈某没有车也不会开车,说借我车出去办事用,让李某给他当司机”,由于和陈某熟识,姜先生就将车钥匙给了他们。

  但是到了还车之日,却迟迟不见车的踪影。姜先生找到朋友陈某,这才得知原来自己的车偷偷被李某拿去做抵押借了三万元钱。姜先生说,面对质问,李某承认了将车辆抵押后借款的事实。

12.jpg

李某与抵押公司的达成借款后在姜先生车前的合影(抵押公司员工提供)

  “最开始李某还算配合,我报了警之后他跟我去派出所自首,但派出所告诉我这是民间经济纠纷不归他们管。”姜先生说,后来李某将抵押公司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告诉他后直接消失不见,电话和微信都联系不上。

  为了将车辆要回,姜先生只得去联系抵押公司。但是对方告诉他,车辆抵押完全是经过车主本人同意的。这让姜先生大为疑惑:“车辆的各种证件都在我手里,我本人也没有去抵押,怎么就经过车主同意了?”

  抵押人找他人冒充车主 并且涉嫌伪造车主身份证

  最终,抵押公司将李某的抵押协议和车主的委托视频拿出来,姜先生才明白过来。姜先生告诉记者,所谓委托视频里的人根本不是他本人。由此,他认为李某涉嫌伪造身份证,找他人拿着假身份证录了视频委托证明。当姜先生要求抵押公司归还车辆时,对方表示钱已经借给李某,只有还了钱才能拿回车辆。

  抵押公司员工石某称:“这件事上我们也很冤,我也是受害者,当时收车的时候车辆行驶证什么的都有,而且也有车主的视频委托证明,谁也都没想到委托视频里车主身份假的,身份证也是伪造的。”石某表示派出所民警已经联系过他,姜先生的车辆他不会随意动,但是也不能将车辆归还。

11.jpg

李某抵押车辆时提交的车主委托视频但视频中并非真正的车主姜先生(抵押公司员工提供)

  1月19日下午,记者随同姜先生来到经开区凤城路派出所,经过沟通后民警表示此事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分析认为,在这起事件中,存在多个主体和法律关系,首先是姜先生与朋友陈某,然后是陈某与李某之间的借用关系,最后才是李某与抵押公司的质押关系。对于自愿合法的民事关系所产生的纠纷,由人民法院管辖,只有涉及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才有职责受理。

  在这起事件中,李某涉嫌虚构事实、伪造车主身份证件,将汽车质押给其它公司,可能涉嫌诈骗,车主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魏桢培律师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六十条等规定,本案车主作为车辆的所有权人,亦有权要求占有人返还车辆。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人车两空 借车 抵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