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已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区 61个 总面积1.15万平方公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1-20 22:17:31
[摘要]1月20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获悉,自1965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以来,陕西目前已拥有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61个,总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占陕西省国土面积的5.57%。

  1月20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获悉,自1965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以来,陕西目前已拥有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61个,总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占陕西省国土面积的5.57%。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处处长葛晗梅介绍,在面积扩展基础上,陕西持续加大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严格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生态红线划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建设任何与保护无关的项目和设施,实验区内禁止建设对保护区生态系统有影响的工业及矿产开发等项目。

  陕西依法依规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划定的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中涉及陕西的有4个,分别为秦岭、六盘山—子午岭、大巴山和岷山—横断山北段优先区域,总面积83229.18平方公里,占陕西省国土面积的40.4%。为此,陕西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等3个规划,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陕西是全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较为集中的省区之一,目前,陕西省自然保护区涵盖了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等生态系统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区域,初步形成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有效保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自然保护区 生态环境 监管

上一篇:今日西安空气质量接近重度污染 预计25日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