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GDP破万亿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对西安意味着什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23 07:03:18
[摘要]总的来看,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六稳”“六保”落地显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1月22日上午,西安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介绍2020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据介绍,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力促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9和3.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12.7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328.2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6379.37亿元,增长4.2%。

张民伟从八个方面做了具体介绍。农业生产稳定,粮食增产增收;工业平稳增长,高新产业支撑发展;建筑业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额明显提高;投资持续快增,社会领域投资增强;市场销售回升,网上零售规模扩大;外贸持续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运转良好,存贷余额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总的来看,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六稳”“六保”落地显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加强。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发布会还提到,经最终核实,2019年GDP现价总量为9399.98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78.79亿元。

GDP破万亿对西安意味着什么?

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GDP过万亿对西安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对此,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表示,有三方面标志性意义。

第一,这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2020年,西安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2004年,西安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的台阶,2014年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时期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取得了不凡的成就。此外,社会生产力稳步提升。

第二,这标志着西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西安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高、新产业成为带动增长的主动力。

第三,这标志着西安补齐民生短板、改变城市面貌取得了新成效。借全运会“东风”,西安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西安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总的来看,2020年是西安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经济总量迈上万亿新台阶,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在新的城市能级上,西安汇聚优质生产要素的聚集力,辐射周边城市的影响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带动力都将会有更加显著的提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将采取九大举措

在西安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邢欣从九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西安市经济发展有关举措。

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科技新优势;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扩大内需强大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倡导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精心办好全运会,以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突出农业农村发展重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比如,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将实施“西安英才计划”,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将加强与关中平原城市协同创新发展,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常态化务实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工作,促进同城化取得实质性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水平。

在扩大内需强大市场方面,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消费供给,推进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聚焦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优化升级“长安行”招商云平台,不断提升“西引力”。

>>专家分析

西安发展迎来新起点

“西安GDP跨入万亿,是西安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是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新起点。”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郝渊晓教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贡献度来看,第二产业增长7.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高技术产业增长23.4%。这是西安优势充分发挥的结果。郝渊晓表示,从未来长远发展的趋势,西安可进一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教育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释放科技新动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西安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在追赶超越中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

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招才引智,聚集各种要素发展经济,目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跟沿海发达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接下来可发展数字经济,借助硬科技,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西安,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发展数字科技、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完善数字化治理,实现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提升。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加快数字西安建设,力争经济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增速 十三五 十四五

上一篇:陕西:全省所有中小学应配备至少一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