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凯华建议:西安公共交通工具增加陕西话报站功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1-25 22:02:14
[摘要]前不久,电视剧《装台》的热播带火了一波陕西话,今年恰逢十四运,正是宣传陕西的好时机。


  前不久,电视剧《装台》的热播带火了一波陕西话,今年恰逢十四运,正是宣传陕西的好时机。省人大代表张凯华建议,在西安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增加陕西话报站功能。

  张凯华说,陕西话特指关中方言,自建都陕西的西周开始,关中方言就被称为“雅言”,是国内方言中年代最为久远。西安曾是周秦汉唐四大朝代的国都,陕西方言是当时的官方语言,因此,古汉语、史记及唐诗都需要以关中方言来读才能理解其中的一些词汇,读出当时的味道来。陕西在中国语言文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2021年恰逢全国十四运,对陕西及西安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力。届时,一定是客来四方,宾朋满座,是宣传陕西和让外界认识西安的绝佳时机。”张凯华建议,在西安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城市公交、公交大巴)用陕西话(关中方言)增加语言报站功能,特别是西安及周边大城市用陕西关中方言的地区全覆盖,这对于宣传陕西将有重大的意义。

  

\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大 建议

上一篇:陕西省人大代表马忠科建议:改扩建韦曲收费站 打通航天基地出行通道 下一篇: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凯华建议:在旧城改造中优先考虑居民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