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城镇储户调查:近半倾向储蓄 三成居民倾向更多投资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01-26 07:25:38
[摘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陕西省工业企业、银行机构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感受明显回升,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居民就业和收入感受回暖,投资和消费意愿回升。

8c51b85267e4e9270719009733eebdbe.jpg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陕西省工业企业、银行机构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感受明显回升,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居民就业和收入感受回暖,投资和消费意愿回升。

  近三成居民预期房价将上升

  此次季度储户问卷调查在陕西省2000户城镇储户中展开。结果显示,对2021年一季度物价预期,32.8%的居民预期将“上升”,50.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7%的居民预期“下降”,7.2%的居民“看不准”。

  对于房价陕西居民是如何看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居民房价预期指数为58.7%,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预期2021年1一季度房价变化,有27.4%的居民预期房价将“上升”,49.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1%的居民预期“下降”,9.4%的居民“看不准”。

  63.4%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

  陕西居民就业和收入感受均环比上升。四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36.5%,比2020年三季度上升2.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2020年四季度,陕西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4%,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18.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63.4%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17.9%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而对未来收入信心方面,四季度陕西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51.2%,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比2019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准备在教育、医疗保健增加支出的居民最多

  在近期权益市场回暖背景下,四季度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1.5%,比上季上升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0.1%,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居民占48.4%,比上季下降2.4个百分点。

  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陕西居民选择比例最高的两类是:教育和医疗,选择比例分别达38.9%、37.2%。此外,选择社交文化和娱乐、保险、购房、大额商品、旅游的比例依次是24.4%、22.9%、21.7%、18.8%、17%。

  企业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上升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披露了对陕西省203户工业企业、103家银行机构的调查问卷结果: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感受明显回升;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贷款需求保持增长;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国内和出口订单双双回升。

  四季度,陕西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5%,比上季上升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四季度,陕西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53.5%,比上季上升6.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居民收入 储蓄 投资

上一篇:众力并举继续奋斗开新局 众智并谋勇往直前谱新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